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湖南出版界人士追忆:汪道涵特别爱读湘版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1:36 潇湘晨报

  “那一天,汪道涵先生穿着一件浅色的夹克,特地来到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指名要看湘版图书……”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省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孝纯所接触到的汪道涵,是一个喜欢读书,而且特别喜欢湘版图书的学者。在他与汪道涵先生的三次接触中,每一次汪先生都对湘版图书表现出特别的兴趣。

  亲自接见湖南出版人

  1984年11月6日至14日,在上海市举办了一届省版图书展览,当时的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出版局(现称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李冰封率湖南代表团前往。

  11月9日,湖南代表团在上海衡山宾馆召开座谈会,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汪道涵表示会亲自参加,后因临时有外事活动,未能参加这个座谈会。但是,他在会后又专门抽出时间来,接见了李冰封等人,对湘版图书特别关注,对湖南出版人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指定要看湘版图书版本室

  1991年10月中旬,汪道涵先生来到湖南,特地要求接待方在行程中安排参观湖南省新闻出版局。17日下午3时,汪道涵先生一行准时来到省新闻出版局,时任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的刘孝纯负责接待。

  汪先生一来就要求看湘版书,刘孝纯将汪先生带到版本室,版本室里陈列有所有湘版图书。汪先生看得特别仔细,一边看一边说,湖南的书出得好,所以自己来湖南一定要到这里看一看,还说自己在上海经常跑新华书店,也经常买湘版图书。

  汪先生就这样大约看了一个小时的书。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将汪先生喜欢的书都慷慨相送,爱书的汪先生很愉快地把这些书全部“据为己有”。

  曾在岳麓书社留下墨宝

  大约是1996年下半年,汪道涵先生再次来到湖南。这一次,他又提出专门要看湘版图书,并且来了仍然直奔版本室。在省新闻出版局版本室看过之后,汪先生还特别提出要去岳麓书社看一看。随后,刘孝纯等人陪同他去了岳麓书社,汪先生又在岳麓书社版本室里“啃”了很久的书。

  离开岳麓书社时,岳麓书社将当时新出的《曾国藩全集》相赠。《曾国藩全集》装了一纸箱,汪先生如获至宝。这一次,汪先生还应岳麓书社要求,欣然为岳麓书社题字。本报记者 张树忠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