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专题 > 正文

记者调查:农业税取消农民增收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5: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闵捷

  四川是全国免征农业税的28个省份之一。取消农业税后,农民的负担情况如何呢?12月23日,记者来到曾发生农民负担恶性事件的八一乡采访。

  八一乡位于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离省会成都260公里。中央部委有关减轻农民负担
而下发的文件中曾多次提到这个地方。该乡农民唐文学在被催交农民负担款项时,一气之下服毒自杀。

  现在乡村干部不但不来收钱,还要给每家发粮食补贴

  2002年7月10日,按照八一乡党委、政府的安排,乡干部和帮助催收的人员等8人来到该乡太平村,与4名村干部共同催收农民负担款,并要求唐文学交纳60.4元,因其残疾,减免30元。唐说自己没有钱。于是,工作组便动手牵走唐家的羊抵款。唐为了阻挡牵羊,和工作人员发生撕扯。唐阻挡未成,随后回到家里喝了农药,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案件发生后,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农业部等组成联合督查组,督促广安市处理了一批干部,从太平村、八一乡到武胜县,都有干部挨了处分,有的还丢了官。

  八一乡属于丘陵地区,寒冬中仍有满眼的绿色。公路顺着地形蜿蜒,路面保养得不好,有不少破损之处。进太平村则需走一条村级公路,窄得无法超车,有些地方的路面还有深坑,记者不得不几次下车,给

出租车司机引路,以免车轮陷进去。

  唐文学的亲戚住在太平村的一个山坡上,不通公路。唐家有4名男丁,唐文学排老二,唐文明排老四。唐文明的媳妇梁中华告诉记者,唐文学天生驼背,挑不得重物,干不得重活,收入很少,自杀时49岁,但还是个单身汉,娶不起媳妇。兄弟们分家后,老三外出打工挣钱,就请唐文学住在自己家里,帮着照看屋子。

  其他三兄弟知道唐文学穷,都在经济上资助他,还联合送了一只羊给他喂。这只羊可以说是他最值钱的财产,因此,收款干部要把羊牵走,让他很伤心,以至于走上了绝路。

  谈到农民负担的减少,梁中华的脸上有了笑意。她说,过去农业税加上其他税费,1人1年要交100多元,她家四口人,要交将近500元。2003年要交的钱就变少了,2004年这钱干脆就不收了。现在,乡村干部不但不来收钱,还要给每家发粮食补贴,虽然她家一共只有四五十元的补贴,但是这新鲜事让她感到高兴。

  在瓦房的屋檐下,记者和梁中华坐在板凳上,靠着土墙聊着,围拢来听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七嘴八舌,说的都是同一件事:现在的确不用交农业税费了。一位老太太突然冒了一句:唐文学死了,国家就开始不收农业税费了,看起来上面还是重视他呢。

  其实,造成这种因果联系不是一个“唐文学”,而是一群“唐文学”。中央某些部委2003年的一份文件透露:2002年下半年至2003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涉及农民负担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15起,死亡14人。15起案件和事件已全部查结,14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市级干部3人,县级干部30人,另有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种田还是不挣钱,家庭收入没有大的好转

  农民负担减轻以后的家庭收支情况如何呢?梁中华说,情况并没有大的好转,主要问题是务农不挣钱。她家有3亩水田,两头猪,现在的肥料和饲料价格都比较贵,所以,卖粮、猪肉的收入只能勉强和成本持平。家里两个孩子都在读初中,念书的费用一年比一年贵。目前,一个孩子一学期要交的费用超过了500元。“全靠我家男人唐文明在吉林打工挣钱回来用。”梁中华说。

  梁中华的家庭收支状况跟在场围观的村民家里差不多。在场的11名村民中,中老年女性有5名,中老年男性有3名,少妇1名,年轻恋人1对。细问才知道,青壮年男子和女子多数外出打工了。那个少妇本来也在外,只是因为孩子太小,家里又没有老人,才被迫回来照看孩子。那对年轻恋人也是临时回来玩的。

  “老支书来了。”不知谁说了一句。记者身边的“包围圈”闪出一个缺口,一个穿着旧军服、胶鞋沾着泥的老人走了进来。旁边人介绍说,这是太平村原来的村支书唐会明。

  唐文学自杀后,被撤职的干部中就有唐会明,后来他担任村委会委员。他看完记者证后,也拿了一个板凳坐下。

  唐会明对数据掌握得很丰富。过去,太平村的农业税是一年人均22元,加上教育附加费、民兵训练费、广播费、计划生育服务费、干部误工补贴等项目,一年农业税费人均是120元左右。现在,这些税费都统统取消了。

  “但是种田还是不挣钱的,所以青壮年还必须出去打工,还是有田地要抛荒。”他指着对面的山坡说。那里的有些地方已经长满青草,而不再是庄稼地。

  唐会明告诉记者,农业税费取消后,村级财政减少了大约两万元的收入,村级债务更加难还,公共事业更加难办。比如,坐车进入太平村的那条路,就是5年前村里举债16万元修建的,至今欠着施工方的钱没还。现在,有的路面破烂了,也没有钱整修。

  全面取消农业税费改善了干群关系

  说起唐文学的事,唐会明叹气说,收钱是上级规定的任务,村干部只有执行的份,所以,唐文学死后,上级给他处分,他觉得委屈。好在现在不用收钱了,不会再出这种事情了。

  国家过去发过“农民负担卡”,把农民需要交纳的款项都写在上面,没有写入卡片的款项,农民可以拒交。几位村民都说因为不用交钱了,卡片都不知扔到哪里去了。

  八一乡党委、乡政府、武装部等共用一个陈旧的小楼,位于临街一排房子的背后,很不显眼。特地从外赶回来的乡党委书记肖兴明是2004年5月到任的。当时,农业税费已经减少到全乡人均一年32元,接着当年就开始执行全面取消农业税费的政策。

  他最为推崇的,就是这种政策改善了干群关系。过去,干部上门催粮催款,群众意见很大,干部也很无奈,完不成任务,自己的职务都可能保不住。农业税费取消后,这种矛盾也就不复存在了。

  从最耗精力的催款中解脱出来后,乡干部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推动农村改水改厕、修沼气池等工作,以改善公共卫生条件。八一乡一共10个村,已经有3个村进行了改善公共卫生的试点,受到欢迎。

  肖兴明说,自从唐文学死后,上级一直将八一乡作为试点,探索乡级财政运转的新模式。八一乡的收入,要全部上缴到县财政,然后由县财政根据实际情况下拨,有效防止了乡村的乱收费、乱支出。这里的经验已经在其他乡镇推广。

  记者了解到,八一乡财政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上级下拨的经费有限,使得八一乡处于赤字财政的局面。比如,2005年上级下拨的经费是22万元,而必须参加的培训就要花掉大约4万元,订阅报刊又要支出4万多元,剩下的钱要支付20多名乡干部的工资、10个村的村干部工资,以及日常的水电费,等等,根本入不敷出。而八一乡的乡级债务有271万元,现在是无力偿还。

  背负沉重债务的八一乡出路何在?肖兴明告诉记者,武胜县作为全省丘陵地区农村综合改革的试点,正在筹划明年的乡镇合并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减少乡镇一级的工作人员,减轻财政压力,八一乡很可能也会走上合并的道路。

  本报成都12月25日电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