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感慨另类名片:西关小姐何处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西关小姐已成追忆?本次打造广州城市名片活动,市民海选出的“另类名片”中,“西关小姐”得票不少,颇有拿之与重庆“美女”名片“叫板”的趋势。

  广东女人一向以贤良著称,而“西关小姐”更是当年不少岭南男人的“梦中情人”:煮一桌好餸、煲一手靓汤,知书识礼持家有度,包容含蓄不出风头,精打细算会过日子,温柔贤淑而不失坚韧,甘做男人背后的避风港……

  有学者研究指出:西关小姐是指清末民初至20世纪30年代,居住在西关一带,并且出身比较富裕,接受过当年进步的开放思想的知识女性。据说,当时的真光中学和坤维中学都是女子学校,不少西关小姐就是在那里读的书。在20世纪30年代,还有不少西关小姐在岭南大学(现中山大学)上学。

  西关小姐以群体的形象集中体现时代和潮流的方向,代表着广州女性解放的先声,代表着广州20世纪上半叶最风雅和繁华的生活。

  然而,随着城市发展与社会进步,西关小姐似乎已成追忆。西关已不是当年商贾云集的西关;西关居住的也不再是当年的大户人家。广州女孩与“新客家”的北方女孩,界线也已越来越不分明了。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西关小姐已成为西关民俗风情美丽的一瓣,不断散发出幽幽馨香……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