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学者称汪辜影响独特 海协海基会发挥余地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刘舒凌) 北京资深学者许世铨二十六日表示,在两岸关系多年跌宕起伏的进程中,汪道涵与辜振甫发挥着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汪辜两位的去世是重大损失;汪老对促进祖国统一的贡献,今后仍将发挥作用。

  二十六日下午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许世铨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二十四日因病辞世感到伤心与痛惜。

  许世铨说,两岸关系多年来有发展有挫折,汪辜以其人格、特性特别适合了这样一种两岸关系现状的需要,作用不可替代。

  许世铨表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是在一定历史条件和背景下产生。特别是“九二共识”、新加坡的汪辜会谈、一九九八年十月的汪辜上海会晤,使海协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发挥历史性作用;现在是由于台湾当局坚持“台独”立场,才使两会协商被迫中断;但其功绩是可圈可点的。

  许世铨说,汪道涵身上体现了“革命家的坚定与远见卓识”。

  多年中,多位外国、台湾学者由许世铨陪同拜会汪道涵。许世铨说,来访的台湾学者中有不同政治倾向,不论他们讲什么,汪老都能心平气和地与他们讲道理,而且非常理解他们的处境和看法。

  许世铨认为,汪道涵确实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一政策的表率。

  一九九八年,汪道涵提出著名的“八十六字方针”。许世铨说,其产生背景是汪老倾听台湾方面人士的想法和诉求,吸纳到大陆对台政策中。

  许世铨表示,海协与海基会作为受权的民间组织,今后发挥的余地还是非常大的。

  他也表示,当然希望有一天两岸之间直接进行对话,比如党对党谈判的最终实现;也希望将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和台湾所有政党进行对话、全面的对话,希望岛内有一个权威机制和大陆在“一中”原则上开启谈判,那将是两岸关系上又一个新天地、新里程、新一页。

  许世铨说,汪老人虽不在,他的功绩、影响将延续下去;目前两岸关系面临巨大风险,但迟早要向前发展。(完)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