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客车坠入黄河21名遇难者遗体上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1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客车坠入黄河21名遇难者遗体上岸(组图)

打捞人员切割客车尾部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 郭晓蕊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客车坠入黄河21名遇难者遗体上岸(组图)

12点22分爆破冰面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 郭晓蕊摄影


内蒙古客车坠入黄河21名遇难者遗体上岸(组图)

武警战士在现场就餐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 郭晓蕊摄影


内蒙古客车坠入黄河21名遇难者遗体上岸(组图)

李强和郝娜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 郭晓蕊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峰 叶飞 赵永峰 通讯员 张绍曾 杨喜平) 12月24日16时左右,一辆长途客车坠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境内的黄河内。据现场施救人员介绍,客车上共有包括乘客和司乘人员在内的36人,目前共有9人生还。12月26日11时,经过潜水员冰河中作业打捞出第一具乘客尸体。截至昨日21时,已有21具尸体被打捞出来,其余失踪者今日将继续打捞。

  ★现场

  ☆第一具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

  12月26日11:00。

  第一具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并送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殡仪馆。

  据现场目击者称:第一具遇难者遗体为女性,由潜水员发现并打捞上岸。据潜水员介绍,该遗体在车厢之外,很有可能是在逃生的过程中停止呼吸的。

  ☆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12月26日12:00。

  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现场打捞的相关情况,但并没有公布该遇难者的相关信息。

  ☆破冰打捞还在进行

  12月26日12:20,第二次爆破。

  这已经是这一天的第二次爆破。在现场,记者看到,武警、消防人员、潜水员、公安民警正在展开打捞工作。

  天寒地冻,爆破已经成为打捞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而在现场等待的两台推土机也做好了准备。而钢丝绳早已经在前一天晚上就系在了肇事的中巴车上。

  ☆客车露出冰面从中捞出20具遗体

  12月26日15:40左右。

  在消防、武警、公安等部门的协作下,沉陷的客车终于露出冰面一角,但仍没有完全脱离冰面。

  随后,现场指挥部紧急调来切割机,将客车尾部割开,先后打捞出留在车内的20具遗体。

  ☆消防官兵还在现场打捞

  12月26日下午,夜幕降临。

  从事发当天到现在,他们已经在现场超过两天时间。据了解,他们来自巴彦淖尔消防支队,共有20多人,支队长和政委全部到现场参战。

  ★发现

  ☆镇政府成了会餐厅和新闻中心

  吉日嘎朗图镇政府成了会餐厅和记者发稿的新闻中心。而吉日嘎朗图镇的一些招待所和宾馆人也一下子多了起来。他们有的是媒体的记者,有的是公安干警,还有其他部门的人。这个小镇子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120救护车从两个地方赶来

  12月26日上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了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和巴彦淖尔市急救中心的120救护车和他们的工作人员。

  来自巴彦淖尔市急救中心的救护人员刘亮告诉记者,从事发当天到现在不管是巴彦淖尔市急救中心还是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都没有离开过现场。

  ☆包钢打捞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12月24日16时左右,肇事客车坠入黄河后,包钢给水厂供水车间打捞队的两名潜水员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赴出事地点。

  据给水厂供水车间刘主任介绍,12月24日晚7点,在家休息的他接到了供水厂李副厂长的电话,一辆客车掉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境内的黄河,需车间的专业潜水员进行抢险。接到命令后,刘主任立即联系了参与“11·21”空难打捞的潜水员郭忠义师傅,并要求他联系另外三个潜水员刘澎、曹健和徐常锐,立即做好出发准备。

  ☆民警坚守现场

  12月26日上午,一辆警车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车身已经被厚厚的灰尘覆盖,车的底盘上挂着冰凌坐在前排的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公安局的民警高磊说,“昨天我们5个人就是在车里休息的,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从来没有回去过。”

  同样,在杭锦旗包括交警在内的公安干警有100多人在维护现场秩序和管制交通。

  ☆车上乘客没有车票?

  在采访幸存下来的人时,没有一个人手里有车票。

  巴彦淖尔市的张凤英和王晓霞是一对幸存下来的妯娌。她们介绍:“24日下午1点多钟到的临河汽车站,在进站上车时,也没有人让买票,出站时也没有人查验票,到了八一加油站时,乘务员让乘客买票,于是我们就一个人18元买了票,说是买票,实际就是收了钱,人家也没有给票。到了民族(一个地名)时,中途又上了两个人。在过黄河浮桥后,有一个老汉上车,又拉上了。实际只有几里路远了,这个老汉最后也困在车里。”

  ★重访幸存者

  26日,本报刊发了发生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境内一客车坠入水中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报道,车上36人中9人幸存。当天记者重赴该镇卫生院对幸存者进行深入采访,探掘出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任智:落水上岸第一人

  在临河做厨师的任智是第一个上岸的人,他当时是和冯占元坐在后大座前排,当客车落入水中时,他站起来要下车,被司机制止住了。这时他看见水已经渗入车里,于是不顾阻拦猛踹车窗,但没有踹烂。隔走廊坐的是郝娜和另一男子(刘二喜),在踹的同时,那名男子把侧窗拉开,往出钻。说时迟,那时快,客车已经沉入水里,任智顺势把刘二喜推了一把,自己便什么也不知道了,待浮出水面,河面上已有几个人浮游。“我在夹层里往岸上爬了两次才上了岸,同时上岸的还有另一男子,我的座位对面是个小姑娘,现在知道她叫郝娜。在车厢里,只听得她大叫。我逃出来是幸运的,在爬上了岸后,一男孩子向上扔了一件衣服,我抓住紧拉上来,是她和她的男朋友李强。”

  ☆冯占元:勇士破窗第一人

  50多岁的冯占元看起来身体健壮。他一肚子气:“客车刚入水时,我就要打破玻璃逃出,但司机王荣说,车已经落到实地,谁要破坏门窗要谁赔,我也就相信了他的话,还没有回过神来车就头朝下往下沉,我用脚踹玻璃,还真救己又救了别人。”

  ☆“和你在一起上演《泰坦尼克号》”

  为李强、郝娜这对生死恋人上演的《泰坦尼克号》感动之余,记者又获新消息:准备28号订婚的郝娜由母亲陪同和男朋友李强去临河金川大厦买衣服,母亲屈玉英身上带着两家凑的1万元钱,共花去约六七千元,可返回时,母亲没有上来。

  李强在前门看见车下沉时,他去探了探水,水到了大腿,他去敲后窗的玻璃,去找女朋友时水已经灌进了车里,李强急忙往车后靠近。这时候水已经漫进车顶了,他大声喊她,郝娜也一边喊叫一边向他靠拢,她在找她妈妈。在车被水吞没的一瞬间,所有人都回想不出那一刹那的情景。李强露出水面时,脚踩到了第二层夹冰上,他还在寻找郝娜,终于看到郝娜露出水面,他紧紧握住了她的手,但这时的郝娜非要回去找她妈妈,李强在水中抱紧了她,慢慢移向岸边。而郝娜还是哭着喊着要找妈妈,李强带着她爬了几次都没有上岸,看见岸上有人(这时刘二喜和任智正在岸上)便把衣服脱下扔给他们,任智和刘二喜便把他俩拉了上来。

  李强说:“在没有找到她的时候,我慌了,急着寻找,终于看见她冒出了个头,便抓紧她,那一刻我们相拥着抱在水里,百感交集。娜娜哭着要找妈妈。我只能把她用劲往上托,这一刻,我想到,只要她上去了,哪怕我又沉下去,我也愿意。”在谈到这里时,李强眼里满是泪水。而在床上躺着输液的郝娜除了深情地静静地听完男朋友的叙述外,只是呆呆的,一会儿竟然把输液器关掉,害得护士一阵忙乱。

  在记者问及他们的恋爱经历时,原来平静的郝娜突然发疯般大哭:“我妈还没上来,我能谈这些吗……”全屋里所有的人都掩面而泣。

  李强紧紧抱着她,安抚她,她才稍稍平静下来。20岁的李强说:“虽然她妈去了,我会更加疼爱她,会把她妹供养念完书,通过这次生死考验,我更加坚定了娶她的决心,也会更加努力,让活着的人得到幸福。”

  ★进展

  ☆理赔工作已经开始

  记者与负责理赔工作的中保财产公司巴彦淖尔市分公司的张经理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付给运通公司100万的预付赔款,并捐了20万给援救工作,多项理赔工作正在逐渐展开。

  ☆事故车辆为私营车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运通运输公司经理关晨光向记者介绍,出事车辆是私营业主挂靠运通公司进行运营,虽然他们是私营车,但是以我们的名义运营,我们对社会应该承担责任,在法律上应承担连带责任;我现在正在协调解决此事,公司的任务是筹钱,积极配合做好善后工作。(感谢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