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年终寄语:让我们抱着希望进入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49 中国新闻周刊

  2005年是很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讨论,整个社会对于过去20年所走过的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而或许已经从中学到了更多经验。由此得到的智慧,让我们有理由抱着某种程度的希望进入2006年

  新年伊始,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憧憬与希望。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很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讨论,整个社会对于过去20多年我们所走过的道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而且已经从中总结出了很多经验。

  经验是通往理想社会的一把钥匙。由此得到的智慧,让我们有理由抱着希望进入2006年。

  面对2006年,我们希望,中国的改革攻坚取得关键性的更大成果,国泰民安,社会和谐。

  我们希望,不再有那么多矿工葬身于黑暗的地下,他们的妻儿在他们出门的时候不再挂肚牵肠。

  我们希望,每个死刑嫌疑犯都能够得到最有经验的法官的最严格的审核,排除所有疑点,让每一个死刑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推敲。为此,哪怕付出较高的司法成本。

  我们希望,每一位农民工在勤苦劳作一年之后,都能够足额领到自己的工资。当工资被拖欠的时候,能够找到说理的地方,行政和司法机构能够向他们及时地提供有效的保障。

  我们希望,农民对土地的权利能够得到更切实的保障,各种形式的征地真正透明化,并且让农民得到公道的补偿。

  我们希望,工人们的工资水平能够大体跟上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的水平。为此,我们希望,工人们的权利,包括参加工会、以此维护自己利益的权利能够得到保障,他们能够与雇主进行平等的协商。

  我们希望,各级政府能更科学地理清财权与事权,用国家财政保障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不至于因为家中无钱而被迫中断基础教育。

  我们希望,“外来人口”这个概念能够渐成历史,户籍制度的樊篱能够逐渐降低,上亿的新市民能够融入城市,在其为城市做贡献的时候,也能够平等地享受到城市所提供的福利。

  我们希望,任何患者不会仅仅因为没有钱就被医院拒之门外,

医疗体制改革能够扩大增加民众的选择范围,服务价格和医药价格的上涨幅度也不会大大超过百姓收入的增长速度。

  我们希望,地方政府在管理城市的时候以人为本,而非以“面子”为本;流浪乞讨者不会仅仅因为影响了城市“市容”就被随意驱赶,而市民也能够以更大的善意对待他们。

  我们希望,政府稳定

房地产市场的措施能够真正奏效,房屋价格能够保持稳定,
房价
上涨幅度将被控制在民众收入增长幅度之内,政府也能够想出向贫困群体提供住房的好办法。

  我们希望,政府更加审慎地制定公用事业改革方案,确保公用事业改革真正的市场化;我们希望通过引入竞争,确保公用事业改革不至于导致价格快速上涨。

  我们希望,每个人,当其周围遭受严重污染或疫情的时候,能够从政府那里及时地得到相关信息,获得必要的救助,并确保他们有权通过司法渠道向污染制造者索取赔偿。

  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官员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道义责任,在自己所负责的部门和地区出现灾难或者自己的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时候,拥有更大的道德勇气。

  我们还有很多希望。

  归根到底,我们希望,在我们的社会中,不管是谁,他在宪法、法律上的权利都能够得到保障。在新的一年,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运用自己的天赋和技能,到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们知道,达成上述希望,绝非易事。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社会各个群体之间的权力、权利并不均衡,由此导致了财富分配的不平等,并导致人们对这种不平等极端敏感。2005年围绕着医疗、教育、矿难和外来人口等问题的诸多讨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讨论并不可怕。对现实的深入思考,正是通往美好未来的第一步。

  事实上,也正是在这种讨论声中,我们的政府已经开始对发展战略、发展目标进行调整。我们相信,只要改革继续推进,社会大体保持冷静,克制情绪而运用理性,就有可能找到解决目前存在的种种社会问题的正确方法;只要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善于引导民众按照程序进行公共选择,就有可能制定出有助于实现美好希望的政策方案。

  对于2006年,对于更长远的未来,我们都寄予希望:改革继续强力推进,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强盛的国家,早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本文原标题为中国新闻周刊:我们希望)

  ★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