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将严厉打击互联网裸聊等色情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36 中国网

  [武和平]:

  刚才,三部门的同志分别从各自部门的职责向各位介绍了打击管理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现在,请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问题。

  [中国工商报记者]:

  第一,赵主任能否介绍一下重大案件的案例?第二,赵局长,自去年以来,我们兴起备案登记,如果不登记就依法取缔,可是据我了解并没有取缔?

  [赵世强]:

  这次的专项行动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利用

视频聊天从事淫秽色情表演的,主要是召集一些年轻女子,对着镜头进行表演,之后收费。这是一方面。第二,建立淫秽色情网站。去年的时候,我们组织过一次打击行动,经过去年的这次打击,境内建立的淫秽色情网站比较少了。这次是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把网站建立在境外。具体的网站不能一个个的详细说。具体的案例,在打击行动中,我们在网上已经公布了四五十起,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具体的案例。

  我回答一下刚才记者提出的问题。应该说,信息产业部从基础管理角度入手,从去年年初启动了互联网网站备案管理体系,并且通过备案系统把社会上所有的网站通过系统能够实施备案。截至今年的12月,通过备案系统备案的网站达到70万。通过备案系统发现有很多的网站未经备案还在开办。整体来说,有5000多家。当然,大家可能会有一个问题,据了解,可能还有一些网站没有取得备案资格也在经营,这里有一个怎么发现的问题。的确,想发现一个违法网站,应该说也不太容易,为什么?这可能涉及到多种资源,一个是本身有一个域名,既可以向国内申请,也可以向国外申请。第二,涉及到IP地址的问题。第三是涉及到具体备案的公司、单位,怎么去发现。我们也是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找到没有备案的网站。从目前来看,刚才我通报了这些情况,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怎么提高备案的有效性,这也是我们当前正在着力开展的一项工作,提高备案的有效性和备案率,把现在还没有备案的能够及时让相关的网站和单位备案。如果该履行的它不履行,可能面临的就是被依法关闭。

  [北京晨报记者]:

  李主任,第一,咱们公安部门对色情服务的打击是根据合同法进行打击的。我们开展打击行动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打击范围,是点对点非牟利性质的色情裸聊行为,对这种行为是否有一个监管或者打击?是根据合同法对它进行打击的吗?将来在管理网络的违法范围行为是否打算出台相关的法律?第二个问题,赵局长,刚才说了通过加强手机代收费业务管理控制色情网站的服务,怎么加强这个管理?

  [赵志国]:

  我们公安机关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主要适用的法律是363、364、365条。363条对传播淫秽物品的规定,363条是以牟利为目的,365条是组织淫秽表演,主要是依据这三条。你刚才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也是关于裸聊的问题,在网上的裸聊是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在一个公共方式,等于视频聊天进去以后有十个人都可以;有一种就是点对点,现在一些工具也有视频的功能。现在如果在公共场所组织他人进行表演,这样肯定是违反了我们的365条。对于一些点对点的裸聊,应该说这种行为不是现在法律上所规定的,这样的行为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它是我们一个道德上应该抵制和禁止的。因为它毕竟污染了网上的环境。再一个,我们为什么要抵制?这种点对点的裸聊,容易诱发其他的犯罪。可能大家在前一段,在网上公布的一些案例上也可以看出,一个人引诱对方和她裸聊,他把女友裸聊的内容录下来进行敲诈,甚至强奸,所以,点对点就容易引起这样的犯罪,所以我们要抵制。

  [赵世强]:

  怎么样加强手机代收费的问题,大的方面来讲,一是从政府方面,根据专项行动的需要,或者在这以前,信息产业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明确在手机或者移动互联网,或者手机的信息服务这一块,明确各经营者的责任,并且明确各责任人承担的责任。我们在下面发移动通信网治理的这一关的要求,文件里有明确,有各自的责任,这是政府层面。从企业来看,有几项措施,一是企业对原有的建立的合同的ICP或者SP,所谓的内容提供者对它进行清理,如果合作方内容涉及淫秽色情网站或者淫秽色情图片,就停止代收费或者切断服务,这是一种方式,实际上就是自查自纠。第二,他们通过第三方公司进行检查,发现了问题给他忠告,并且根据合同的要求有一些约束。第三,从企业的角度来说,针对一些有重点的业务。

  大家都知道,淫秽色情类的业务或者图片、信息都应该说在服务提供上在定价的时候定的价格比较高,专门针对高自费的服务进行监管。当然,发现违法信息,是公安机关,或者是有关部门举报的,该整顿的整顿。如果是正常的,那是产业链的问题,但是对违规、有害信息要坚决打击,一定要查处打击。

  [东方卫视记者]:

  现在,有没有一个统一的举报电话或者执法网站,什么人可以举报?是有专门的监管部门或者百姓都可以举报,对举报有没有奖赏的制度激励他们举报?谢谢!

  [赵世强]:

  我们现在有专门的举报网站,公安部有一个专门的网上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这个网站我们去年已经公布了。举报的当然是所有的网民,我们鼓励网民举报,我们欢迎所有的网民举报。再一个,我们对网民举报的建议,如果得到我们核实,我们当然有奖励,我们这次马上要奖励一批举报人,一些网民。再一个,我们国务院新闻办也有一个,刘局长他们也有一个。

  [刘正荣]:

  去年6月10号我们开通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这个网站 非常好,任何公众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站举报任何的网上违法行为,我们会及时地作出处理。顺便告诉大家,这个网站开通以来,接到各类举报21万次,为执法部门打击网上的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地址是:net.china.com.cn/chinese/index.htm,非常好记。

   [记者]:

  你们主要是依靠群众的举报,公安部是否有监控的软件?我知道各地的网吧好象有监控的软件,是吗?现在,我们的网络监控达到了什么样的层次和水平?是不是我们发现了一些文字就得到一些信息,或者是视频画面上监控,我们的技术是否达到了这样的程度?

  [赵世强]:

  应该说我们非常感谢广大人民群众的对这次专项行动的支持,我们主要是依靠群众举报。因为他们最直接的受到这些不良信息的侵害。当然,我们对一些淫秽色情信息强的我们查处,对一些公共场所,比如网吧等等我们也进行监控。

   [赵志国]:

  从技术监管和监控的角度来看,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看从哪个层面来看。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标准不一样。企业,应该说他们也有一些自己的过滤机制,有的是通过关键词,或者说针对有害信息的匹配的方式。技术,我们感觉到可能这一块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有效地落实责任,怎么样有效地协同起来,这可能是更重要的。不同的公司,过滤一些有害的信息,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公司可能做的比较好,有的公司做的比较差。

  总的一个原则,因为在电信条例和互联网信息管理办法中明确了有九项内容属于禁止信息,涉及到违法犯罪的内容,对这些内容是不能传播,传播了就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就要受到相应的法律的处罚。应该来说,对这些,全社会,不管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我们应该自觉地抵制有害信息的传播。

  [记者]:

  我想问一下,从事这些活动的主要是哪些人,多大年龄?他们一般使用哪些软件、电脑设备传播色情的内容?

  [赵世强]:

  从这一次打击行动破获的案件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人员的成分比较复杂,应该说占绝大多数是文化层次比较低的,高中以下的文化程度的人。现在网络不需要太高水平的人可能就能使用。地域的分布是这样,我们这些案件,西藏发生的比较少,其他地方的也有。现在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的方式,一个是建立网站,建立了网站以后采用会员制收费的方式,另外一个就是在利用一些网上的视频软件,比如说专门建立一个自己开发的软件,成为会员以后,点哪一个人就给你表演,有的是利用公共的一些软件,像现在比较

   [记者]:

  现在有多少人被处罚?

  [赵世强]:

  我们现在公安机关已经有17个人送移送起诉。但是,治安处罚的仍然有一些。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刚才看到材料,互联网安全保护规定,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公安部制定的《规定》的意义有哪些?第二,我本人有点担心,这些措施会不会影响到一些公民的隐私?特别是公民自由方面。

   [赵世强]:

  要防范网上的一些不良信息和违法犯罪。在防范的过程中,一些网站落实的安全措施,或者防止犯罪的发生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我们这些年来,包括我们信息产业部、公安部等在积极推进这个工作,对一些联网单位落实这些措施,并且我们国家的法律对这个有一些规定。但是,毕竟现在的现状,对安全防范这一块目前不是太规范,要求还不是非常明确,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公安部根据法律,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有关信息的办法制定了这个措施,主要的目的就是如何使我们的安全防范措施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实施,这是它的意义。你担心的保护隐私的问题我们也非常重视,应该说我们国家的一些法律对保护我们公民的通信自由都有明确的规定,为了防止在实施互联网安全保护措施的过程中出现侵犯公民隐私和公民秘密的情况,在这个《规定》里我们专门有一条明确的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者、联网单位应该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应当依法实施安全保护基础措施,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未经同意,不得公民的自由等等”。在《规定》里有专门的条款规定保护公民的人身自由。

  [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新闻材料里有关互联网的犯罪的情况,提供的数据是2004年和2000年比较有一个很大的增长,这个增长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另外,我们国内的互联网用户他们在防范互联网攻击,还有病毒的情况,这个情况是怎么样的?

  [赵世强]:

  现在互联网在我们国家发展的非常快,2002年不到一千万人,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已经到了一亿三百万人,而且网络与生活越来越紧密。所以,现在随之而来的,因为网络的运用越来越多,所以,犯罪的问题也比较突出。2002年的时候,具体的数字我记得是案件2000多起,到2004年公安机关公布的是13000多起,今年可能还在增长。另外,为了防范黑客和病毒攻击,人们的意识在增加,但是,毕竟互联网的黑客和计算机病毒,也是给人们上网带来的最麻烦的问题。我记得前一段互联网上有一个调查,人们最烦恼的互联网的几件事,这里包括欺诈,计算机病毒,黑客程序,或者是垃圾等等。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看出来,我们防范黑客攻击和病毒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加大工作力度。

   [武和平]: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