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汪道涵逝世专题 > 正文

海协会长汪道涵遗体告别仪式今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2:31 第一财经日报

  狭长的海峡,挡不住两岸不尽的哀思。

  昨天下午,上海小雨,“海基会”原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在家人和秘书的陪同下抵达上海。辗转三地,只为看老朋友最后一眼。

  今天上午10时许,上海龙华殡仪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遗体告别仪式在此
举行。从昨天开始,台湾各界人士陆续抵达上海,参加今天的告别仪式。

  辜严倬云:期待两岸圆满结局

  刚刚在宾馆落定的辜严倬云夫人通过其秘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她才刚办完辜振甫的追思会,就听到汪道涵病逝的消息,很难过。

  “辜汪两位大志未成,先后离开人世,很期望接下二老职务的人,能够继承他们的心愿,给两岸很好又圆满的结局,让儿孙们可以在美好的土地上幸福地成长。”秘书转述辜严倬云的话说。

  自幼在上海长大的辜严倬云是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的孙女,一生和辜振甫恩爱有加,二人更是共同见证了“汪辜会谈”的全部过程。

  今年1月3日,辜振甫因病在台北辞世后,汪道涵先生的个人代表、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和秘书长李亚飞前往吊唁,并转交汪道涵信函给辜严倬云。此后在连战访问大陆期间,辜严倬云通过他转交给汪道涵先生一封信。汪道涵先生逝世当天傍晚,辜严倬云发来了唁电称:“振甫与本人在汪老生前,虽仅数面之缘,但对两岸关系的关切心意相同,引为知己。”

  因公未能随母同机前往的辜振甫之子辜成允昨天稍晚也抵达上海,参加汪老的告别仪式。

  参加过“汪辜会谈”及两会商谈的部分原“海基会”会务负责人,

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新同盟会以及台湾“中国统一联盟”的代表,汪老生前熟悉的部分台胞朋友及在大陆投资的部分台商和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等,今天也将出席告别仪式。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同亲民党政策执行长张显耀和冯定国将一同出席今天的告别仪式。

  刚下飞机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是代表马英九主席,以中国国民党的名义来祭拜汪老。

  “汪老同辜老是人文学科的饱学之士,文化底子厚,与汪老谈话如沐春风。虽然汪老去世了,但我们要继续努力。”吴伯雄说。

  国民党前秘书长林丰作为连战私人代表昨日也抵达上海。在下榻的宾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林丰表示,连战先生是汪老的好朋友,汪老对两岸关系的贡献非常大,连战先生特意派他来表示敬意,向汪老的家属表示慰问。“两岸关系要走过去,向未来和平方向迈进,这是中国人的期待。”

  今年12月8日,香港中文大学曾向汪老和连战先生共同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秘书眼中的汪道涵

  今天就要启程去台湾参加桃园祭祖大典的一位汪老前秘书告诉记者,1991年汪老担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后,他写了“纪元晋千”四个字让其转托台北板桥市市长张馥堂带给辜老。辜老一看就明白了,辜老回赠四个字“源流归一”,汪老一下子也明白了,两位老人心心相通。

  另一位跟随汪老近七年的秘书、现任上海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总经理的方耀光回忆说,浦东开发倾注了汪老很多心血。

  当时浦东开发构想之初,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终身教授林同炎认为浦东开发潜力巨大,汪老立即向中央力荐开发浦东。

  汪老临终前一天,方耀光去看过汪老,那时候汪老已经不能说话,但一周前汪老在电话里的询问还在他的脑海回荡:“小方现在忙吗,要记得时常关心国家大事啊!”

  在汪道涵担任上海市市长期间担任秘书的侯敏回忆说:“汪老思想前瞻性大,看得远,我感觉他下围棋的思想同其他下

象棋的人不一样,他视野开阔有远见。像利用外资,汪老在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工作时就非常重视利用外资,到上海当市长时,他继续贯彻这个思想,时刻考虑怎么利用外资改善上海。”

  汪道涵留给侯敏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很善于同知识分子交朋友,对他们非常热情,没有领导人的架子。在上海当市长期间,汪老每个周末都要到书店买书,哪怕是晚上八九点,也要到新华书店看看。

  “每次陪他到书店,他像老百姓一样翻看书籍,从来不要求工作人员特别接待他。”侯敏说。(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相关专题:汪道涵逝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