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专题 > 正文

金人庆:中国已具备取消农业税承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取消农业税 付出代价值

  ——访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二十九日,立法机构的一纸文案,把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六百多年的农业税,送进了历史博物馆。今天,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称,取消农业税,有必要,中国也已具备相关的承受能力。

  “九亿农民不富,整个国家就不算富裕;九亿农民不稳,整个国家就难以稳定。取消农业税,绝不仅仅是为了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富裕,而是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农业人口。目前,中国的农业和农村发展,还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不足、农民收入增长困难等问题还很突出。农业、农村仍然是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

  取消农业税,会减少政府财政收入、增加财政支出。这位财长认为,但从大局看,这些财政的减收、增支是为破解“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难题、从根本上改变二元经济结构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造成的瓶颈制约,所付出的代价。这些代价,不仅是应该的、必要的,也是十分值得的。

  到今年,全国免征农业税的省份已有二十八个,其他的省份也有两百多个县免征了农业税。农民负担得到了大幅度减轻。二00六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后,与农村税费改革前的一九九九年相比,农民每年减负总额将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人均减负一百二十元左右。

  金人庆称,中国总体上已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近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财力不断壮大,政府财政有能力、有实力承担取消农业税的成本。

  取消农业税,不仅能降低农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农业效益,而且能够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也将把农业、农村的发展纳入整个现代化进程,让亿万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中国的农村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农村集中着中国数量最多、潜力最大的消费群体,是经济增长最可靠、最持久的动力源泉。

  金人庆认为,增加农村需求是扩大内需的根本措施。取消农业税,增加农民收入,使亿万农民的潜在购买意愿转化为巨大的现实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提高农村消费水平,从而拉动整个经济的持续增长,盘活国民经济的全局。

  为此,他强调,农业税全面取消后,对农村还必须继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尤其要在“多予”上下功夫。在义务教育、医疗等方面,继续向农村倾斜,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金人庆介绍说,明年,政府财政支农资金的增量将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建设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也将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总量也将高于上年。

  截至今年,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农村税费改革和取消农业税转移支付资金一千八百三十亿元。从二00六年起,政府财政每年将安排一千亿元以上的资金,用于支持农村税费改革的巩固完善。

  这位财长最后表示,中国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完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