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神也不过是一个孩子——专访韩国魔兽高手Moon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58 外滩画报

  18岁的韩国少年JangJae-Ho(张在浩),是连续三届韩国电子竞技联赛冠军、两次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WEG)总冠军,被称为魔兽界的“月魔(Moon)”。由于魔兽的版本一换再换,兵种、族群的变化使得魔兽界很少有玩 家能够长期称霸,因此Moon的成功也就更具传奇色彩。

  文/李琴实习生陈梦喆 图/小武

  Moon,这个3天前在上海司度凡酒吧度过18岁生日的韩国男孩貌不惊人,带着长期熬夜导致的黑眼圈,看上去 有

  点消瘦。他说话简短,习惯低着头,不管在什么场合,总是拽着和他一同来中国的22岁女友的手。但就是这样一个 男孩,他的狂热FANS遍及中国,FANS尊称他为“一个能用各种冷门兵种打出激情四射的精彩比赛的暗夜王者”、“一 个在2005年叱咤魔兽界的‘第五种族’男人”。他们说,看他的比赛犹如看一部惊险刺激的美国大片。

  12月17日,作为由国家信息产业部主办的综合性电子竞技大会CIG2005的一部分,为期两天的CIG首届 国际魔头邀请赛在上海长宁区多媒体生活广场举行。到场的8位魔兽选手包括世界电子竞技巡回赛(WCG)总冠军Inso mnia、

  电子竞技

世界杯(ESWC)冠军Fov和职业电子竞技联盟(CPL)总冠军Tod等人。

  但其中最为中国FANS所熟悉和热爱的,无疑是号称“月魔”的韩国选手Moon。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前不久,Moon刚刚输给了法国的人族选手Tod,并因此哭了一场。但出现在记者眼前时, Moon显然已从失败的沮丧中走出来了。

  在已经交往一年的女友陪伴下,他开始接受采访。说到有趣处,他略显冷峻的脸上也偶尔浮出灿烂的笑容,令人很难 想象他刚刚输了一场重要的比赛。要知道,在魔兽FANS心目中,“月魔”的地位至高无上。

  “神,也不过是一个孩子。”在场的一个玩家说。

  每天训练15小时

  “没成为职业玩家之前,是你玩游戏;之后,是游戏玩你。”选择了以“玩”为职业的Moon表示,“当兴趣变成 职业,游戏便丧失了最初的单纯乐趣”。

  Moon来自韩国仁川。他的游戏ID是所有魔兽玩家都不会陌生的“Spirit_Moon”。

  Moon说,他曾打算与同学组建一个战队,当时的名字是“Spirit”。后来觉得自己“Moon”的网名与 之很相配,就把ID确定为“Spirit_Moon”。

  Moon上小学时就与游戏结缘,他最早玩的游戏名叫“FamilyGame”。他慢慢开始尝试包括“星际争霸 ”在内的其他类型游戏,不过给他印象最深的却是“FarlandTactics”。后来,在同学的推荐下,Moon与 魔兽结缘,并一发不可收。

  Moon透露,他小时候曾梦想成为医生或律师,但从中学开始,他便立志成为职业网游玩家。他说,除魔兽外他不 玩其他游戏;在不玩魔兽的时候,他会上网下载一些魔兽游戏中的经典比赛。

  “我的训练强度一直都很大,在参加WEG期间每天至少训练15个小时。”

  Moon自称并非天赋型选手,他的战术、技巧甚至反应能力,都是经过大量高强度、高密度的训练得来。Moon 说:“如果有人超越了我,他一定是经过了比我更为刻苦的训练。”

  正如游戏评论人杰克·史蒂文森所言,10年来

网络游戏界的发展是靠填补无数的故事情节空白来推动,而未来10

  年,游戏的原动力则是靠3D图像绘制技术。

  “很多时候硬件的高下似乎比技巧和耐心更重要。”Moon的收入中有一部分用于购买和更新各种比赛用硬件和外 设上,比如三星DT-35WHITE键盘、LogitechMX300鼠标、相对便宜的JeanPad鼠标垫等。Mo on说,他最大的一次失误就是比赛前忘了带键盘,只好临时去借,非常狼狈。

  Moon在魔兽里选用的种族是暗夜精灵。

  暗夜精灵是一个强大甚至有些不平衡的种族。Moon称他最初选用暗夜精灵只是偶然;但在尝试过所有种族后,他

  决定从此只用这一种族,因为暗夜精灵是依靠战术的多样性来保证其强大力量的。

  在Moon声名最鼎盛的时候,曾有评论称赞他对暗夜的操作和理解在世界上绝对独一无二,“对于任何种族来说, Moon都是最强大的第五种族,他几乎是不可战胜的。”

  今年要赢1亿韩元

  “家人也曾竭力反对我打游戏,”Moon告诉记者,“但随着我的成绩越来越好,经常出现在电视节目里,而且奖 金不菲,家人也就慢慢支持了。”

  几乎所有的电子竞技职业玩家都会面对家庭的压力,而收入往往是最现实有效的说服。Moon告诉记者,即使在电 子竞技业非常发达的韩国,大多数家庭还是反对孩子以网络游戏为职业。

  Moon是第一次来上海,之前去过北京和青岛。“吃的东西很多,小笼、生煎都很好吃,玩的东西也很多,建筑很 漂亮。”只有说起这些,Moon眼中的神采才让人意识到他只有18岁。不过,Moon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中国魔兽玩家的 热情。

  在场的一位CIG工作人员介绍,Moon作为魔兽顶尖高手,在韩国却算不上是明星,而在韩国之外他却有无数拥 趸。

  Moon的女友也感慨:“我从不知道他在中国有这么多FANS,他们可比韩国人热情多了。”

  在此次的魔兽8强争霸赛上,4强名单中韩国人占了3席,韩国的魔兽水平由此可见一斑。但即便如此,在电子竞技 选手如同明星一样受追捧的韩国,魔兽的地位远远低于“星际争霸”。韩国人酷爱“星际争霸”,以号称“韩国星际皇帝”的 林遥焕为例:电视上有他和全智贤合拍的广告;商店里可以买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昂贵鼠标垫和显卡;他在汉城开了十几家连 锁网吧;在线拍卖的与他对战的比赛纪念券,一张价格能炒到5000多元人民币。魔兽选手则往往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

  Moon对此非常失望,称韩国人还没有体会到魔兽无穷的魅力,但他相信“

魔兽争霸”不久就会和“星际争霸”一 样流行。

  “我希望拿到Grand-Slam(大满贯),希望被每一个魔兽玩家记住。”每次接受采访,Moon都会表达 他的野心。

  但是一年前的巅峰过后,他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颓势。Moon在不久前的一次国际大赛上首次不敌兽族,让兽 族玩家一片欢腾。而在本届WEG上没有进入4强,则暴露了他在“无中立英雄地图”上对战不死族的弱点。现在

  可能是Moon最感艰难的时刻,要么向上挺进,要么向下滑落。

  韩国魔兽地图的修改对于利用暗夜精灵种族的Moon影响非常大,而英语不好也成为他熟悉欧洲流派的障碍。“明 年我可能会登陆欧洲的联赛,或者加入欧洲战队。”Moon说,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语言关。

  Moon的计划是在今年赢取1亿韩元(约合80万元人民币)。据好事者统计,截至10月份,Moon已获得的 大赛总奖金已达7900万韩元。对于一个18岁的少年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怎么处理这笔财富?Moon回答 得

  很坦然:“一是存钱,为未来的生活做准备,也为了有意外事件发生时有所准备;二是零用。”至于有朝一日退役后 ,“我想我还是会从事和游戏相关的职业吧。”Moon笑着说。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