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国亲两党称陈水扁元旦讲话严重伤害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2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一月二日电(记者 曾嘉 陈国明) 中国国民党、亲民党二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对两岸关系构成很大伤害,显示当局紧缩两岸经贸关系的思维,但目前在台湾民众的强大民意下,不至阻断两岸民间事务性协商。

  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副执行长、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告诉记者,陈水扁的元旦讲话不是以台湾民众的福祉和两岸和平为考量。由于他在民进党“三合一”选举失败后,回到
了“台独”的政治地带,所以在两岸关系上展现的是一种冲突和对抗的思维。

  张荣恭表示,当局领导人在讲话中直接提出“国土面积三万六千平方公里”,这是他继去年十月十日讲话后第二次作出这种表述。这种动向,加上他提出要积极催生“新宪法”、“新宪公投”,毫无疑问是表明要推动法理“台独”。这种法理“台独”根本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也不会被国际社会所支持,对两岸关系绝对是严重冲撞和破坏。

  张荣恭认为,四年前台湾第一次“经发会”提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现在陈水扁专断提出所谓“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与第一次“经发会”的宗旨是大相径庭,“我们认为这是紧缩两岸经贸关系。这种紧缩是满足‘台独’势力要求,可是对台湾经济发展绝对不利,当然也不符合目前两岸所需要的经济互惠的需求。”

  亲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张显耀对记者说,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元旦讲话中的内容非常严重,他要把两岸间的善意剔除和摧毁,特别是他再次提出“公投制宪”,目的就是改变台海之间的现状,进行法理“台独”,这是在试探大陆的红线。未来一两年内,两岸关系还有不少波折和变数存在,陈水扁随时都有可能挑动两岸最敏感的政治神经,用这个来凝聚“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向心力和选票,这种做法是相当不道德的,亲民党坚决反对。

  他表示,当局领导人提出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和之前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比较,只是在玩文字游戏,根本就是“戒急用忍”政策的翻版。

  张显耀说,元旦讲话对两岸民间事务性商谈现在还看不出会有什么影响,因为目前台湾民众对这些事务性商谈的期待很大,有急切的需要迫切性,我不认为他会阻断这些商谈。

  陈水扁元旦讲话拖累台湾新年股市

  台湾媒体称陈水扁元旦讲话孤注一掷杀气腾腾

  马英九批评民进党倒行逆施退回自己堡垒

  相关专题: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