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证实陈水扁将继续对大陆采取强硬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台“总统府”副秘书长黄志芳证实,陈水扁在剩下的两年半任期内将继续对大陆“采取强硬的立场”。

  据联合早报报道,陈水扁1日的“元旦讲话”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基调明显是向深绿选民靠拢,紧缩两岸政策。

  黄志芳2日确认了陈水扁的意图:“我们的立场十分坚定。在未来两年半内,台湾同大陆商谈和解时,将优先考虑台湾的主体性……这是陈‘总统’发出的信息。”

  此外,外电也引述一名不具名官员的话说,陈水扁接下来将把焦点放在“塑造台湾身份”问题上,而不再单方面尝试改善两岸关系。

  据了解,陈水扁1日的两岸经贸“新思维”谈话,虽然博取了深绿选民的好感,但却也大大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也直接冲击了台北股市,台股2日下跌1.32%,各类股也全面下挫。

  为了安抚投资者情绪,台“陆委会”、“行政院”和“经济部”主管官员都出面强调,“两岸关系没什么变化,两岸政策也没有紧缩”。

  而岛内在野党也对陈水扁的“元旦祝辞”作出回应。王金平称,虽然陈水扁说要在2007年推动“新宪公投”,但是“立法院”有国亲两党把关,“新宪公投”案不可能通过。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则直指陈水扁的“元旦祝词”,让人“叹为观止”。他担心陈水扁如果回归“台独”基本教义,台湾是否还能承受两年的空转,朝野协商“组阁”也更加不可能。

  媒体称陈水扁元旦讲话暴露其台独真面目

  马英九批评民进党倒行逆施退回自己堡垒

  台湾媒体称陈水扁元旦讲话孤注一掷杀气腾腾

  国亲两党称陈水扁元旦讲话严重伤害两岸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