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元旦讲话取悦台独分子 专家分析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43 人民网

  人民网1月4日电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长孙云教授表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不思反省,逆主流民意而动,继续挑动和扩大两岸对立、朝野对立,紧缩两岸政策,其目的是为了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防止“跛脚”,继续操控台湾政局。将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湾政局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孙云说,扁讲话是在台湾“三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的背
景下出笼的,本来民众都希望陈水扁能好好检讨、反省,可是通篇看不到陈水扁有任何反省之意,更没有描绘出台湾民众希望看到的未来愿景。

  陈水扁的讲话,大肆宣扬台湾“国家认同”,表示2006年要推出民间版的“新宪法”,2007年“公投新宪法”,继续推动“法理台独”,这是非常危险的;在两岸关系上,陈水扁继续鼓吹大陆军事威胁论,欺骗台湾民众,在两岸经贸上表示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在原来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上倒退。而民众希望看到的两岸客货包机、两岸三通等,在讲话中看不到,陈水扁讲话是在开两岸关系倒车。

  孙云认为,陈水扁“元旦讲话”的深层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拥抱基本教义派,防止“跛脚”。台湾“三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对陈水扁的打击很大,扁的权威受到了挑战,在未来两年“总统”任期,陈水扁非常担心自己“跛脚”,他觉得只有重新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才会有安全感。在与泛蓝在野党对立,中间选民不相信陈水扁的情况下,陈水扁选择了回归深绿,取悦基本教义派,以巩固权力基础。

  二、扩大两岸对立,拿台湾民众的福祉作赌注。陈水扁的讲话对两岸政策进行紧缩,这是为他的“台独”路线服务,也是在与大陆“斗气”。连宋访问大陆后,两岸关系出现了缓和局面,但陈水扁认为大陆是在去“政府化”、“去公权力化”,因此很不满。

  三、继续操控政治议题,不拼经济拼政治。陈水扁执政六年来,政绩不彰,治岛无方,拼经济不行,所以继续拼政治,以政治议题转移民众对民进党和陈水扁的不满。台湾“三合一”选举后,陈水扁躲起来不见民众,却接见了多位“台独”大老,为了继续巩固自己的权力,陈水扁在政治议题上大肆着墨,并预留了很大空间,准备继续在政治议题上打转转。

  孙云认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把“新宪公投”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推动“法理台独”,将对两岸政治关系产生震荡。陈水扁“法理台独”的论述比以往更加具体了,他的讲话70多次提到“台湾”,只有二次提到“中华民国”,是在冲撞大陆对台底线。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两年,两岸政治关系不可能有新的突破,政治僵局难以改变。陈水扁的讲话,也不利于岛内政党和解。陈水扁不顾岛内“朝小野大”的现实,继续以党产追讨加以挑衅,蓝绿对抗恐怕要挺到2008年。

  相关专题: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