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大打挑衅牌 美日在背后微妙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撰文指出,陈水扁在“三合一”选举失败后,加速转向“台独”基本教义派,以一人裹胁民进党,在岛内更加不择手段地制造蓝绿对决,在两岸关系上打“挑衅牌”。而背后其实是美日微妙介入,两岸关系难以乐观。

  文章说,陈水扁二零零六年一月一日发表的元旦文告,让台湾岛内和海外华人社会许多人大跌眼镜,因为那是一篇充满了敌意、对立、继续强化内部撕裂和外部挑衅的恶兆式文
告。由这篇文告,人们能肯定地说,在陈水扁剩下的两年多任期里,不但台湾内政将在他发动的政党恶斗里更加的鸡犬不宁,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也势所难免。台湾人民的折磨路还没走到尽头。

  然而,文章也指出,陈水扁加速往“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方向移动,也不能疏忽了另一个同样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的外因,那就是美日力量的微妙介入。陈水扁的任何文告,事先都经过美国的“过目”。这次元旦文告也未例外。

  文章分析指,北京制定《反分裂法》而收回两岸问题主动权时,美国明暗两手的空间受到压缩,它的原形遂告暴露。从二零零五年初开始,美日军事同盟宣告正式形成,并将台湾纳入“周边有事”的关切范围。尽管《反分裂法》并不违背美国两岸政策“不独不武”的原则,但美国却极力反对。及至连宋大陆行之后,由于两岸良性互动的契机出现,美日的不安更甚。目前由于韩国追求自主道路,和美日渐行渐远,这也使得美日更急欲永远掌控台湾。

  文章注意到,当“三合一”选举,马英九所率之

国民党大胜,美日右翼媒体对扁政府的贪腐及整肃媒体假装未见,却刻意称马为“亲中派”,而日本媒体更对马长期以来推崇台湾抗日先烈的“反日史观”甚为忌惮。全亚洲也只有“台独”在歌颂日本殖民侵略的过去。

  文章认为,美日不愿两岸和解,甚至不能排除对“台独”作出更大鼓励的可能性。美日是不会对民进党失去政权袖手旁观的。这也显示出国民党要在二零零八年重新赢回“政权”的难度,将远远超过人们乐观的期待。

  相关专题: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