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美方对陈水扁元旦谈话曾三次要求“退稿”重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45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月1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消息来源指出,在看似表面平静的情况下,华府对于台湾未来在两岸问题间的走向,日益感到不安。陈水扁日前元旦讲话的讲稿送给美方过目时,被美方“退稿”三次,要求重修;最后台当局以“时间不足”为由,由陈水扁径行宣示,为此美方相当的不满,一位美方人士表示,对于扁的说法,“我们非常严肃的看待。”(We take it seriously.)

  据指出,美方不满的项目大致有三,主要还是陈水扁讲稿中有关“新宪法”的部分,美方人士表示,所谓的“新宪法”,是否遵循陈水扁以前的承诺“不会涉及‘主权’、‘领土’的变更。”因为同样在讲稿中,陈水扁也提及“中华民国”“领土”仅止于台湾。美方正期待扁的解释,但是美方认为,“在民进党新主席选出前,并不期待陈水扁能有所澄清。”

  其它有关两岸与台湾“主体意识”的“国家”认同方面,美方也表示相当的不满。美方人士表示,这是为何美国国务院会再度“逐条念出陈水扁当年‘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来提醒台湾。”

  据了解,陈水扁一再宣称的首部“中华民国”“国安报告”,也因为美方不愿首肯,所以才拖延迄今。美方人士指出,台“国安”报告中企图加入战略攻势的行为,“是极不聪明的。”美国对台企图引进“攻势作为”对抗大陆极为不悦;而在美方的压力下,报告被迫一再“沟通修正”,因此延误公布时机。了解内情的美方人士说,台湾“攻势作为”的意图,“是根本不了解此问题政治意涵的严重性。”

  而台“攻势作为”的意图,更引发太平洋美军司令部反对台取得潜艇,致使美方在对台军售项目上改弦更张。其实,这不只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意见而已,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女士就曾以“愚蠢”来形容台一意购买潜艇的意图。夏馨的夫婿迪瑞塔,是美国国防部长伦斯斐的首席助理。此外,台湾希望购买的若干具有攻击性能的武器,也都被美方拒绝。

  另据报道,外传美国对陈水扁元旦谈话并不满意,台“府方”称,扁元旦谈话发表之前,曾与美方密集沟通,而其中数度沟通,也向美方提出充分解释。

  相关专题: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