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今年北京两会呈现六处创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4:41 京华时报
今年北京两会呈现六处创新(图)

代表从通道经过就能自动报到。本报记者 张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今天,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将拉开帷幕,会期6天。代表们将重点听取、审议和批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等。

  记者分别从本次人代会和政协会会务组上了解到,今年的两会至少有六处创新。例如,人代会实现了出席证和报到卡“两卡合一”,代表报到不必专门“打卡”报到。政协会议也厉行节约,预计办公用品成本与去年相比能省下三分之一。

  人代会第一新

  不再召开专题座谈会

  为使代表知情知政,审议好“

十一五”规划纲要等重要议题,市人大常委会已在会前组织代表进行了集中视察,就财政经济、城建环保、农村、教科文卫和政法工作五个专题与“一府两院”领导进行了座谈。根据代表们的意见,本次大会期间原则上不再安排专题座谈会。

  人代会第二新

  出席证和报到卡“两卡合一”

  本次人代会升级了报到系统,将出席证和报到卡“两卡合一”。代表报到时,只需佩戴证卡合一后的“出席证”,以正常的速度走过门式报到系统,便可完成报到,不必再停下来刷卡,既方便又快捷。朝阳团代表任强摸着代表证说,以往佩戴代表证还要拿一个类似房卡的白色小卡片,召开全体会议时要在报到机上刷一下才行;今年两卡合一,只要佩戴代表证就可以自动刷卡了,非常方便。

  人代会第三新

  议案审查会只开一次

  往年大会期间一般安排两次议案审查委员会会议,根据多年的情况来看,召开第一次会议的时候,只能收到少量的议案,约占总量的20%左右,无法进行有效的审查。因此,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本次人代会在接受议案截止后,只召开一次议案审查委员会会议。

  人代会第四新

  不重复宣读应到和实到人数

  在使用表决器进行表决时,对未按表决器的处理办法,采用全国人大做法。即会议表决结果只统计赞成票、反对票、弃权票的票数,并在电子显示屏上公布,同时也显示未按表决器的人数。主持人宣布表决结果前,公布会议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分项表决时只宣读赞成票数、反对票数、弃权票数,不再重复会议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对未按表决器的不计入表决票数,不予宣读。

  政协会第一新

  办公用品成本预计节省三分之一

  记者从本次政协会议会务组了解到,他们今年将在保证会议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会议成本,会议期间的办公用品成本预计比去年节省三分之一。

  据会务组介绍,今年所有的政协委员和工作人员在参会时都只得到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像墨盒、电池这样的办公用品,则采取以旧换新的做法,拿用完的旧电池、旧墨盒换取新的电池和墨盒,收上来的旧办公用品将统一回收,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

  政协会第二新

  会议驻地首设提案服务台

   在今年的政协会议驻地大堂内,首次设置了“提案服务台”,工作人员在电脑前一字排开,专门帮助政协委员提交“电子提案”(提案电子文本)。

  在提案组,大会还特别设置了口述提案的快速录入员。他们可以根据需要,把委员们口述的提案录入到电脑中。

  每年的政协大会都会编写一本“提案工作手册”的小册子,介绍大会的提案工作。今年的小册子不仅印刷更加精美,名字也改成了“提案服务手册”。在册子内容编排上,也一改以往的公文格式,而是将提案提出、审查、处理、交办等整个过程分解成若干个小问题,甚至制作了如何提交提案的分步骤图解,更加通俗易懂。(记者郭爱娣 赵升)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