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忏悔者还是大话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45 青年参考

  ——美国2005年最畅销回忆录及其作者遭质疑

  冷剑

  美国作家詹姆斯·弗雷(James Frey)2003年出版的回忆录《支离破碎的记忆》(A Million Little Pieces),描述了自己如何痛心疾首地和吸毒、酗酒进行心灵的搏斗,艰
难地度过被监禁的3个月,面对一个亲密朋友的自杀等等。

  这本散文风格的自传,得到美国头号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的赏识。

  2005年在美国卖出两百多万册,仅次于哈利·波特系列第6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但是近日,一家网站在进行调查后,称书中很多重要内容都是编造的。

  文字版

  《真实的谎言》

  弗雷借此书一举成为文学大师,受到评论家的追捧,步入纽约名人行列。他正在忙着把自己的书拍成电影。他的第二本传记《我的朋友伦纳德》,也攀上了畅销书榜前列。

  但如今他却成为非议的中心,人们怀疑他过去写的那些东西大都是编造的,而不是事实。

  一个调查网站通过调查认为,他回忆录中的重要部分,都是编造的或是添油加醋而成。这家网站的编辑威廉·波斯顿说:“他的书中有很多事件和人物看起来很不真实。因此我们决定就这些事情进行调查,我们认为能够在报纸、法庭案卷、法律执行文件之类的资料中找到原始记载。但我们发现的记载和他反复强调的准确和真实的内容有很大出入。”

  弗雷的回忆录出版于2003年。2005年9月,电视主持人温弗瑞在她的读书俱乐部中,把弗雷的回忆录作为推荐书目。该书的销量直线上升,很快成为亚马逊网站的最佳畅销书。温弗瑞的那一期节目叫作“让奥普拉彻夜不眠的人”。“我是个坏家伙,”弗雷在节目当中对温弗瑞说,“但我要写一本真实的书,我要写一本实话实说的书。所以我用一种非常负面的方式,来写一本关于我自己的书。”

  但该调查网站的调查表明,他书中的大量内容是不真实的,包括他所说的3个月监禁。根据法庭和警方的记录,该网站认为弗雷是因为酒后驾车肇事,也就被关押了一天多的时间。

  是推心置腹者

  还是大话王

  弗雷说他的书完全是真事。在2003年一次接受采访时,他说他的出版商“和书中写到的人物一一进行了联系印证”。

  在弗雷自己的网站上,他称这个调查是“最近的一次试图给我脸上抹黑的行为”。弗雷写道:“让怀恨在心的人继续愤恨吧,让怀疑者继续疑心吧……我不会对这些胡说八道作出任何形式的答复。”

  出版此书的美国兰登书屋出版公司在就此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作者和他的书,这本书已经进入了数百万读者的生活。”弗雷的律师则威胁说,如果该网站将调查结果予以披露,将会遭到起诉。

  网站的编辑波斯顿准备为自己和他们的调查进行辩护。他在弗雷的网站上发表的一封信中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地作出回应。”

  读者的观点则分成了针锋相对的两派。一些人为弗雷辩护,说他的书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有一个人则写道:“他的书应该这样写,‘我是个酒鬼,我是个吸毒成瘾者,我是个罪犯,我还是个大话王’。”

  -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