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岁女儿教失忆爸爸“读学前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5:34 重庆商报

  

6岁女儿教失忆爸爸“读学前班”

  昨日,歇马镇石盘村,望着孙女一字一句地教失忆的父亲认字,婆婆王友芬感到几分欣慰 见习记者 李文科 摄

  北碚歇马镇男子吴长征在一起车祸中头部受重伤并导致失忆,左边受伤的头盖骨被
取出,头部显得凹凸不平,家人称其记忆力相当于5岁小孩。为唤起父亲的记忆,6岁女儿小雪(化名)经常围在父亲身边,用学前班课本教他一字一句地咿呀学语。昨天,医生称要在脑中植入一块钛板,吴长征存活的几率才会更大。

  ——事件回放——

  遇车祸受伤失忆

  昨天上午,吴长征63岁的父亲吴先禄含泪告诉记者,2005年3月31日晚上6时左右,离婚后的儿子骑摩托车去看望生病的女儿,途中遭遇车祸,头部受重创入院。在整整昏迷了21天后,4月21日晚上11时左右,吴长征的弟弟在给他翻身时,突然听到“哎哟”的声音。“哥哥醒了。”弟弟顿时兴奋得大声喊了起来。这时,守候在旁边的父母和吴长征6岁的女儿小雪全都围了上来,大家喜极而泣。大家拼命地喊他,他则只能说几个基本的字:哦,好,嗯。母亲王友芬指着吴先禄问他这是哪个?他摇了摇头。小雪也哭着喊他,但他只是流泪。医生告诉众人,吴长征已经失忆了。家人当即哭成一团。此后,吴的父母和女儿不断地教他说话,希望通过亲情唤回他的记忆。

  ——记者直击——

  6岁女教他学语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昨天上午,小雪像往常一样来到父亲床前,懂事地翻开她在学前班使用的教材《语言活动》,像小老师一样,一字一句地教父亲学说话,还不时地帮父亲纠正发音错误。“爸爸,你跟我学啊。”见父亲无精打采的样子,小雪推了推睡在床上的父亲,嚷着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开始吴长征只是麻木地盯着女儿,对家人的呼唤毫无反应。这时母亲王友芬走了过去,给儿子挪了挪被子,把他的手放到被窝里,然后趴在他身边,像呼唤婴儿一样对他说:“长征,这是你的乖女儿小雪,她在教你说话呢。”母亲连续给他说了几次,随后吴长征的嘴动了动,发出了小声的说话声。“小雪,快念,爸爸说话了啊。”站在一旁的吴先禄对孙女提示道。“山、古、田、火、日、水、月、大……”小雪不停地给父亲念着,吴长征也开始配合女儿的话语小声地念了起来。

  据吴先禄称,事发后,只要有时间,小雪都会到她父亲床前来教他说话,最近她们放假了,她来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吴先禄说,目前儿子的记忆能力可能只相当于5岁小孩,他根本记不起以前的任何事情来。吴的母亲王友芬一谈起儿子就流眼泪,“有时我明明站在他面前,他还问妈在哪里。有时他把弟弟当成哥哥喊。”随后,记者拿来一张报纸,指着上面的大标题给吴长征认,记者共指了30个字,结果他只认得3个,连“一”字是什么他也不认得。

  ——病情追踪——

  头部需植入钛板

  昨天上午,吴长征的弟媳揭开他戴着的帽子,记者看到,他左脑前端高低不平。其家人告诉记者,事发后他受伤的大脑左侧头盖骨被取出,现在完全是软软的,受不得硬碰。

  市九院神经科专家宋主任昨日对记者说,通过亲情教读的方式唤醒记忆有点难,当前最重要的是马上进行手术,在吴长征的大脑左侧植入一块进口的钛板,这样吴存活的几率才会更大些。

  记者 黄平 实习生 李秋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