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茫拉河畔文明花 全国文明村镇贵南茫曲镇沙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2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贵南县茫曲镇沙拉村坐落在奔腾不息的茫拉河畔。上个世纪80年代,沙拉村人为了国家重点项目———龙羊峡水电站的建设,舍弃祖辈繁衍生息的家园,由富庶的黄河边搬迁至茫拉河畔。这是一个以汉族为主的民族聚居村,目前,全村共有277户人家、1358人。近年来,沙拉村人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农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增收致富”这个中心,大力发展农牧业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明显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同时,狠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设社
会主义新农村。村风村貌焕然一新,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200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拓宽增收渠道 增加群众收入

  沙拉村搬迁至茫拉河畔以后,耕地由过去的以水地为主变为以旱地为主。近年来,通过结构调整,良种引进,推广科技实用技术,基本形成了青稞、双低油菜、中藏药材三大高产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其中优质中藏药材的种植规模逐步达到1786亩,大大提高了农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积极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项目,现已完成退耕还林4383亩,每年享受国家补助款8.8万元,补助粮43.9万公斤,人均占有粮食322.5公斤,基本解决了全村人的基本口粮。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草产业,走上了一条种草养畜的生态畜牧业发展路子。2004年,村两委班子争取国家投资100多万元,经村民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村级道路硬化10余公里,彻底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在县水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沙拉村自来水入户工程也于2004年完成,沙拉村人从此告别了吃水靠牛拉人挑的窘境。

  弘扬先进文化 崇尚文明生活

  在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通过召开会议、走访、座谈、办黑板报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党的方针政策教育,以及民主法制、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通过开展各种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为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2001年,村里积极争取资金7.2万元,对村党员活动室和村委会办公室进行全面改造和扩建,设立了老年活动室、幼儿教育班、图书浏览中心、宣传文化公示栏等,购置篮球、象棋、图书等文化体育用品,配备全套电教设备;2003年又利用全县创建"宣传文化中心户"的有利时机,创建了1个宣传文化大院和1个刺绣文化中心户,并在春节、元旦和农闲时组织群众进行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刺绣作品展评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和学习政策、了解信息、交流感情、增进友谊的文化阵地。通过丰富多彩、欢快健康的文体活动的开展,沙拉村的闲言碎语少了,闲聚村头的人少了,酗酒赌博的人少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还有力地促进了全村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沙拉村学生入学率、巩固率、普及率、合格率达100%,幼儿入园率达98%。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明生活的丰富,村风村貌的转变,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日益提高。村级其他组织也能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各司其职,扎实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保证了村级各项事业的平稳发展。如今,沙拉村已成为全县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村、样板村。(作者:杨 巴 周 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