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抚顺铁矿石遭疯狂盗采6小时运走千余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3:32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宁抚顺铁矿石遭疯狂盗采6小时运走千余吨

被盗采的铁矿(傅广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抚顺讯 (记者 傅广新)10余辆大卡车进入铁矿区,6个小时,拉了30多个车次,价值10余万元的千余吨矿石被运走。赶来阻拦采矿的保安被推搡到路边。

  这件事发生在大年初三(1月31日)抚顺市抚顺县。

  车队带着挖掘机抢铁矿石

  “那些人太野蛮了,根本挡不住,简直就是明抢。”抚顺县双兴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兴矿业”)保安小冯2月2日告诉记者。

  据小冯介绍,1月31日19时许,他和护矿队员小刘在峡河乡小林铁矿周围巡查。

  黑暗中,一阵

发动机的轰鸣声从采矿区里传来。小冯和小刘赶上前看到10余辆平头大卡车正进入采矿区,紧随的还有一辆巨大的挖掘机。很快,挖掘机开始挖铁矿。

  “那些人不是铁矿的人。”小冯试图挡在大卡车前询问,但卡车直冲过来,小冯只好躲在一旁给矿领导打电话。

  在随后6个多小时里,这支采矿队旁若无人地挖矿,装车。直到2月1日凌晨2时许,10余辆大卡车才装着满满的

铁矿石离去。

  6小时强“运”走10万元

  双兴矿业一位负责人王华(化名)2月2日说,10多辆大卡车往返30多个车次,运走了1000多吨铁矿石,“按照市场上每吨80元钱的价格,一夜之间我们公司被盗走价值10万元的铁矿石。”

  据了解,双兴矿业是拥有辽宁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采矿许可证的合法企业,有偿对小林铁矿进行开采。

  事发后,双兴矿业于2月1日凌晨向警方报警。

  2月1日上午,抚顺县公安局矿产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宏飞带领民警与抚顺县土地矿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赵文秀来到事发现场。

  经过勘察,初步认定双兴矿业的铁矿石被人盗采,警方和抚顺县土地矿产监察大队立案,目前正在调查中。

  双兴矿业去年7月也曾被盗采,当时被盗铁矿石1000吨,直接损失10万余元。“这种恶性事件,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铁矿负责人王华说。

  对这样的盗采,辽宁红叶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耿峰称:“鉴于其盗采铁矿石的数量较多,已经涉嫌刑事犯罪。”

  盗采暴利足以抵消罚款

  对多次发生的盗采,王华说:“与煤矿一样,铁矿利润很大。”他透露,铁矿石加工后的矿粉在2004年和2005年曾卖到惊人的每吨800元至1000元。

  抚顺市顺城区一位铁矿主更证实,非法采矿利润更高,与合法采矿相比每吨利润差在百元以上,“非法采矿的利润在每吨200元以上……不缴任何费用,林地和耕地他们也不补偿……”

  盗采者对有关部门的处罚也有“独到”的认识。

  一位知情人就曾对记者说:“罚了款也有赚头。”他介绍,盗采者一旦被抓都会规规矩矩缴纳罚款,“这样可以免于追究法律责任。”

  这位不愿具名的人还算了一笔账:“一千吨矿石有近10万元的赚头,被发现或被抓也就罚几万,还有几万元可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