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网络星闻的坎途—再看天仙MM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55 四川在线

  说到网络明星,我们可以掰开手指来数一数,芙蓉姐姐该也算是一个。芙蓉姐姐与天仙MM在初期,均是靠网络图片论坛的炒作逐渐的拓展开去。对芙蓉姐姐,因没有正面的接触过,所以不敢妄下言论,不过其别具一格的造型展现的确是“迷到”一堆网民。随即而来是,芙蓉姐姐开始到处的展览她那魔鬼般身段。网络本来是平静的,结果遭芙蓉姐姐一折腾,网络又闹热起来,记得有段时间,除了中央的几家网站外,其他地方上包括几大门户网站等等都是一窝风的跟进。大家都发现,谁先沾染了芙蓉姐姐,谁的网站就会人声鼎沸。因为,芙
蓉姐姐现象与湖南卫视的超级女生相似,都是一种浮躁不安的群体通过网络或某些平台来满足自己的意愿。芙蓉姐姐做到了,超级女生也做到了,所以他们都红火了。

  

芙蓉姐姐的现象,在网络的渲染下如同神话般的奇迹,大家都不明白,一个“如此这般”的女性竟然弄红透半边天,于是某些杂家批家所谓的主流开始站出来说话,这更推动了网络造星的潮流,没多久,在TOM的汽车论坛、天涯社区、天府论坛等等开始出现一个貌若天仙的羌族少女尔马依娜,后来简称为“天仙MM”。天仙MM从容颜上讲是美丽的,从生活上叫是低调的,见过她的人都感觉这个小女孩子很清秀纯朴,尤其是穿起羌族服装,更是让人感觉到这个MM比起芙蓉姐姐,简直是享受。或许正是因为缺少一个与芙蓉姐姐对立或比较的对象,让大家的视线开始转移到这个羌族妹妹身上来。

  于是,一个纯朴美丽的网络红人“天仙MM”出现了。当做为西南第一大都市报纸的华西都市报与四川在线联袂的报道下,首先是四川本地的所有媒体都动了起来,当然,能让所有媒体动起来功劳不是浪兄一个人,应该感谢华西都市报的一位宋姓实习记者,以及四川在线的几名记者与网络编辑。是他们共同的策划了天仙MM这个主题,让全川人民知道了阿坝州有一个叫天仙MM的羌族女孩。网络传播与媒体的轰炸,羌族女孩尔马依娜正式的亮相走红。开始有人找她,有公司愿意请她做代言人,而她也成了所在县城的旅游形象大使,后来的后来,这个不谙时世的小女孩开始频繁的出现在电视观众面前,更是实现了她唱歌的理想。当“天仙MM”站在东方卫视的大舞台上展现自己才艺的时候,通过电视可以看到这个纯朴的民族女孩眼睛里是晶莹的泪光,我想,她此时的感受并不会是因为成了名人而激动的泪水,或许这背后有很多别人无法知晓的苦处。

  说到“天仙MM”的背后,我们总能看到一个人,那就是桀骜不逊的浪兄,浪兄是何许人也,他说自己是旅居国外的华人,在成都有自己的产业,炒作“天仙MM”不过是他一个摄影的爱好。起初,我们可以相信浪兄的某些话,他确实也很投入,前前后后的完全是充当一个经纪人的角色。当“天仙MM”真正的成了明星后,这位习惯留短头发的老浪开始换了个口型说话,他似乎已经忘记了最初是谁把“天仙MM”搬到前台,是谁把“天仙MM”传播出去的。如果没有网络载体哪会有今天的“天仙MM”,哪里还有他老浪炫耀的资本。

  当个大门户地方网站开始物色自己的网络明星的时候,网络的高温度开始回落,网民的判断力更加理性。过了“天仙MM”之后,好象在没听到什么网络明星出来,因为一旦有了一个现行,总会有N多的人来复制,于是也没了新意,更缺乏了对网民的感召。从芙蓉姐姐,到

超级女生,以及“天仙MM”,网络文化由浮躁、疯狂最后慢慢的理性,这个过程中让人快乐也让人伤心。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需要适应需要消化理解,从网络的出现到如今的网络文化,我们能收获很多,只是那些喜欢用网络来满足自己胃口的人,最终会被网络文化所淘汰与遗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