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扎堆结婚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3:44 东方网

  吉祥狗年好结婚!来自民间的婚俗说法,在长沙引起了许多年轻恋人的共呜。春节长假期间,短短三天内便有220对新人举行了婚礼。而市区各大酒店的婚宴预订已排到了10月下旬,超市的婚庆用品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销势头。(长沙晚报2月8日A4版:《狗年双立春引发结婚潮》)

  狗年伊始,之所以有这么多人赶着结婚,据说原因有二:一是去年是鸡年,传统婚
俗认为鸡年是“寡年”,“寡年”结婚凶多吉少,所以,不少新人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将婚事拖了下来;二是今年是狗年,狗年有两个“立春”,被认为是谈婚论嫁的好兆头,且预示着婚后生活和和美美。

  其实,狗年结婚“龙凤成祥”是经不起推敲的。据我所知,所谓狗年“双春”是指按农历计算,大年初七即2月4日是第一个“立春”,而下一个“立春”是在明年2月4日,从农历上看那时还是狗年。农历24节气是按照月球绕地球运转的周期而确定的,无论“无春”,还是“单春”或“双春”,都只是农历与公历之间的“阴差阳错”,与人类生活特别是夫妻之间的吉凶、利弊、祸福都不存在任何内在的联系。

  早几年,坊间流传的“马年无春”,把一些打算结婚的年轻人吓得够呛,不少人或匆匆忙忙提前办喜事,或战战兢兢将婚事往后挪,深恐在“无春”之年结为晋秦之好,会引发什么无妄之灾。但事实上,还是有许多人在马年登记结婚,并携手踏上了婚庆的红地毯。“无春”之说并没有给他们的家庭生活带来什么不利影响。而以往那些争先恐后在“双春”结婚的人,也不见得比在“无春”之年组建家庭的人要幸福到哪里去。

  一哄而上,挤在“双春”之年举行婚礼,可能寄托着长辈对儿女婚后生活的某种良好祈愿,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也应该看到,婚姻幸福与否终究是以男女双方的感情为基础的,无论怎么说,与是否选定民间认定的“黄道吉日”成婚毕竟扯不到一块。此外,狗年结婚彩头不错,除缺乏科学依据外,既可能导致婚庆消费攀比之风,还可能人为造成生育高峰,给社会带来一系列意想不到的麻烦。

  所以我认为,对于汹涌而至的狗年结婚潮,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及时采取必要的疏导措施,弘扬科学精神,着力破除迷信;另一方面,对大肆炒作“双春之禧”的酒店和婚庆公司,则当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以免他们言过其实,趁“狗”打劫,将一些原本不准备结婚的年轻人“逗”得心里痒痒的,也迫不及待地在狗年步入洞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