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50年太久 只争朝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4:28 东北新闻网

  舒圣祥

  谁解决了中国的经济问题,谁就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如今,中科院一个研究报告,不仅解决了中国的经济现代化问题,连带还解决了中国的社会现代化问题,如果不给中科院颁个诺贝尔奖,想必一定会成为诺贝尔奖历史上最大的遗憾。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热腾腾出炉了。它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前景:205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中等发达社会,人均预期寿命逾八十岁,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按2002年价格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2月8日《新京报》)

  也许是“幸福”来得太突然,让人一时无法接受的缘故,看到这么美好的“前景”,我首先就想到了“乌托邦”、“空中楼阁”、“画饼充饥”这样的词。到网上一浏览,才发现绝大部分的人都和我的想法一致,并且使用了“狗年放狗屁”这样不雅的谩骂之词。看来,国人确实是进步了,不再那么容易被“三年赶英超美”之类的“虚拟幸福”陶醉了。思想成熟起来的人们对事实多了自己的判断,而中科院的设想终究只能代表中科院,每一个人心里对未来都有一个“前景”,我们不再那么容易被别人的判断所左右。

  诚如中科院所说“我们的报告只是政策建议,而非具体的操作方案”,每一个个体和组织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人人都有权“指挥江山”设想2050年的中国。然而,中科院毕竟是中科院,他们比一般的个人和组织拥有更高的建议地位和资源优势,他们对“前景”的“设想”更有可能影响到决策层;而且,中科院并不是一个自负盈亏的民间组织,而是属于纳税人供养的“吃皇粮”序列,人民供养他们的目的不是让他们像作家那样编写“美丽的童话”,而是像学者那样研究“实在的问题”。

  与“规划”2050年相比,现在更重要的问题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设想将来某一个时间点的中国,而是努力思考如何走好从现在到将来的每一步路。如果没有后者做基础,那么前者就是虚伪的想象力游戏,就是纯粹的“纸上发展”。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发展不需要目标,只是不需要毫无具体操作方案作支撑准备的空想式的目标。

  2006不可能一步进入2050,因此,如何面对眼下日益严重的贫富悬殊、保障缺位、腐败渗透、道德败坏、医改失败、教育昂贵、

房价疯狂等等现实问题,是困难而且必要的;设想所有问题一到2050年就糊里糊涂地“百分之百”解决是容易而且无益的。中科院不应该满足做一个预言家,而应该努力做一个实干家。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2050年同样太久,当代纳税人不希望专家们花着他们提供的课题经费而只为预想中的2050年工作。因为,在“做梦也是生产力”未被证实之前,2050年的“最低月薪1300美元”远不会有2006年的“最低月薪1300元人民币”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