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文达委员――我省俄语人才优势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52 黑龙江日报

  文/本报记者 王彦 摄/本报记者 邱成 苏强

  

陆文达委员――我省俄语人才优势不能丢

  2006年是“俄罗斯年”。政协会上,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陆文达委员呼吁,我省要尽快适度恢复中学俄语教学,确保俄语人才优势,为对俄经贸、科技、文化的深度发展提供保
证,“否则,俄语人才日渐稀缺,我省会吃亏。”

  陆文达对此深有感触。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东北林业大学与哈巴罗夫斯克市合作搞了一个

中国经济论坛,却找不到俄语翻译。经管院急得一筹莫展,最后还是社科院的一名研究生给解了围。

  陆文达谈到,中俄之间边境贸易额我省所占份额一直都是最大,加之历史的缘由,我省的俄语人才资源一度十分丰厚。省内老一辈知识分子会用俄语会话、唱歌的不在少数。黑龙江大学俄语系在国内高校俄语教学方面更是赫赫有名,多年来为国家输送了众多俄语人才。那时候哈尔滨的六十四中(高中部)、三中(高中部)和佳木斯一中都有俄语教学。然而,近年来由于全面普及英语教学,上述这些中学的俄语教学纷纷下马,老师不得已改行,由此导致俄语招生十分困难,俄语教学转而萎缩。

  陆文达说,我省对俄贸易举足轻重,而且还承担着向全国输送俄语人才的重任。尤其今年是“俄罗斯年”,俄语人才缺乏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他说,我省占据地理、历史、人才资源的优势,如果能够及时整合、布局设点,从全省角度来适度恢复中学俄语教学,这将使我省的俄语人才优势在未来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为我们黑龙江抢得先机。

  陆文达建议,由省政府牵头,省教育厅主持,结合全省中小学发展建设的实际情况,选定一批既有师资、又有办俄语教学经验的中学,恢复俄语教学。黑龙江要抓住良机,确保本省在全国占优,相信无论是本科还是硕、博俄语人才,都将成为人才市场上的“抢手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