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知情权是城市环保的重要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0:52 华夏时报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去年对全市水环境进行的普查。北京共有100多条河流、84座水库和3个湖泊。总体现状是密云水库等饮用水源符合国家标准,保护较好,但地表水下游水质较差,湖泊水质达标率低。在被监测的78条有水河流中,水质不达标的有56条,占7成多,并有47条(段)的水质属于最差的劣五类水,其长度达838公里。

  北京市在“十五”期间的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有关部门并没有掩盖问
题,值得嘉许。实事求是地讲,北京市水环境的污染状况如此严重还是第一次听到。不过,从今年开始,北京将定期向社会发布水环境的质量公报,而尚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工业开发区将进行限期治理,并限制建设产生水污染的项目。就尊重市民的环境知情权而言,北京在环保意识和服务于民方面走在了前面。不过,仍需指出的是,仅仅公布水环境质量公报的做法应该继续拓展,因为这只是市民环境知情权的一部分,还应包括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固废和辐射污染等内容,这些都关系到居住在北京的人们的切身利益。

  从有效保障市民环境知情权的角度出发,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在制度建设方面,上述方面的污染状况也应该像水环境质量报告一样定期向社会公布,并且公布间隔的准确时间长度。在具体操作方面,应该尽量详细地公布有关数据,同时公布举报电话。传播学研究表明,人们对于信息的敏感度取决于距离自身的远近,距离最近的信息往往最有冲击力。这种冲击力在环境保护方面至少会带来两个效果:一是会迫使市民将污染与自身的行为相关联,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二是可以给市民提供向主管部门举报污染源的新途径,形成对排污单位的压力。这样,关注周边社区的环境质量才会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如果将视线从北京移向全国,可以发现,将环境状况的公布常态化、制度化的做法在其他城市也适用,因为,此举将使保证市民环境知情权与促进城市环保工作相得益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