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拟建地下自动旅客输送系统可24小时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 记者昨天获悉,珠江新城集运系统从4种选型方案中选定自动旅客输送系统,目前已报市政府等待批准。不久的将来一辆可自动驾驶的超大“公交车”将在珠江新城中轴线地下穿梭,每小时可运客10080人次。届时,市民到东塔、歌剧院、博物馆游玩,可通过地铁1、3、5号线换乘“地下公交”,出站后步行不超过300米。

  《珠江新城集运系统选型方案》近日初步确定,在直线电机、电车、轻轨、自动旅客
输送系统等多种方案中,自动旅客输送系统脱颖而出,并报政府部门批准。预计近期将进行自动旅客输送系统车辆的招标,计划配备8列胶轮车,总价将达1.2亿元。

  “该车就像是一辆超大公交车,但是可无人驾驶,而且是在地下穿行的。作为国内一种全新的公交系统,采用自动旅客输送系统还可作为广州的一张新城市名片、中央商务区一个新亮点。”据专家介绍,“地下大公交”可无人驾驶、全自动运行;采用特殊橡胶轮胎行走,可降低运行噪音与震动;同时可不设置专门的行车轨道,在混凝土上实现行走。全线计划利用电视观光塔南侧规划新城市中轴线广场设置地下停车场,担任停车和维修任务,控制中心也设置在此。

  无需司机可24小时运行

  “地下公交车”将比地面公交车大得多,每辆车可装载120人,3辆车组成1列“大公交”,一趟就可运走360名旅客。最高运行速度可达80公里/小时,设计发车间隔128秒,最高峰1小时运送10080人次,刚好可以满足珠江新城集运系统远期高峰小时断面客流10028人次的要求。

  专家透露,该系统可以以较高的频率发车,最小行车间隔可缩短到60秒,甚至更小。尤其是应对突发客流,该系统反应迅速,可以随时加开班车。由于没有司机,如果需要的话,甚至可以做到24小时连续运行。

  方便两大CBD之间沟通

  据专家介绍,珠江新城集运系统主要是解决中央商业区客流出行问题,将来日客流量将达12.2万人次/日,高峰小时断面客流将达10028人次。该线路将既有的天河中央商务区和规划的珠江新城商务区联系起来,方便了两大CBD(中心商务区)间的沟通和合作。联系了羊城八景之一的天河漂涓、双塔、四大公建、海心沙旅游以及赤岗塔、电视观光塔,沟通了城市中轴线的主要标志建筑和景点。

  轨道交通三号线、五号线在珠江新城地区设置了珠江新城站,但并没有进入珠江新城的核心地区,车站与主要人流聚集点,如东塔、广州歌剧院、博物馆、海心沙公园等的步行距离都超过了500米,步行时间超过10分钟,而珠江新城集运系统与上述景点距离在300米内。

  广州地铁放弃磁悬浮

  又讯据悉,目前广州地铁1~8号线全部完成车辆选型,其中地铁1、2、8将选用A型车(旋转电机),地铁3号线和广佛线采用B型车(旋转电机),4、5、6、7号则选用L型车(直线电机)。之前中低磁悬浮列车的选用计划,因广州没有合适的线路,暂时放弃。

  无人驾驶更安全

  自动旅客输送系统最多每小时可输送10080人;无人驾驶安全性更高,自动控制的快速反应和精确度超过司机的判断能力和反应速度,准点率高、事故率低;能爬大坡转急弯,最大爬坡能力在一般长距离坡段可达千分之六十,局部可达千分之一百;转弯半径最小为30米;采用特殊橡胶轮胎,降低噪音与震动,乘坐舒适,对环境基本无污染。

  9站点有4个可与地铁换乘

  珠江新城集运系统线路预计2008年底建成通车。线路总长约3.88km,全部采用地下线路,共设9座车站。

  站点包括:赤岗塔、海心沙、广州歌剧院、双塔、中央广场、市民广场、天河南一路、体育中心、林和西。最大站间距669m,为体育中心至林和西区间,最小站间距为394m,为天河南一路至体育中心站区间,平均站间距464m。

  全线在四个站点可与地铁的换乘,分别是赤岗塔站(与三号线)、珠江新城站(与五号线)、天河南一路站(与一号线)、林和西路站(与三号线,预留14号线)。

  预留与14号线换乘条件

  线路走向为:该线起始于海珠区的赤岗塔站,与三号线赤岗塔站换乘。向北下穿珠江主航道到达海心沙,设海心沙站。线路再次下穿珠江后到达天河区,于珠江新城内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东侧、广州

图书馆西侧设广州歌剧院站。之后线路沿规划珠江新城中轴线行进,于花城大道南侧设双塔站,通过自动步道与五号线珠江新城站换乘;于金穗路南侧设中央广场站;于黄埔大道南侧、市民广场北侧设市民广场站。之后线路下穿黄埔大道,穿过天河南小区,于天河南一路交叉处设天河南一路站,与一号线体育西站换乘。然后线路穿过宏城广场、天河路后进入体育中心,设体育中心站,然后线路绕过体育中心场馆,在天河北路南侧设林和西站,与三号线林和西站换乘为该线终点站。预留与规划14号线换乘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