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本市开发区运行势态良好 总收入达644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1 首都之窗

  北京市开发区产业发展重点集中于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

  2005年末,28个开发区投产(开业)企业已达25723家,比“九五”期末增加14710家;吸纳就业人员比“九五”期末增加49万人,达到了86.6万人。

  2005年,我市清理整顿后保留和拟保留的28家开发区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截止到2005年末,全市28个开发区规划土地面积193.3平方公里,累计入区企业34630家,其中投产企业25723家,分别比上年末增加5271家和1839家,全年实现总收入6448.4亿元,比上年增长29.9%,其中出口销售收入995.1亿元,增长68.9%;实现利润357.2亿元,增长13%;应缴税金267.6亿元,增长22.2%。清理整顿后的开发区保持了健康蓬勃的发展势头,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全市开发区分布及规划建设状况

  ——开发区分布。不断整合中的开发区形成了各具特色、功能多样的格局。2005年,清理整顿后的全市经济技术类、高新技术产业类、特色工业园类等各类开发区共有28个。产业发展重点集中于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形成了产业门类多、综合配套能力强、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开发区集群。

  按规格划分: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3个国家级开发区全部保留;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级开发区保留了18个;经市政府所属部门、各区县政府批准设立的其他开发区拟保留了7个。

  按分布区域划分: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包括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电子城、亦庄园、德胜园、健翔园七个园区)和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外,其他主要分布在11个区县,其中通州区5个,大兴区、顺义区、怀柔区、平谷区各3个,房山区、延庆县各2个,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昌平区、密云县各1个。

  按区县功能定位的标准划分:中关村科技园区由7个园区组成,其中亦庄科技园区又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部分,因此33个独立园区分布状况为:首都功能核心区1个;城市功能拓展区5个;城市发展新区17个;生态涵养发展区10个。

  ——开发区土地规划。开发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科学合理的园区规划。园区工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与园区环境改善、生活服务配套同步,增强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005年末,全市28个开发区共完成区域性大类规划面积193.3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84.94平方公里。累计达到七通一平土地开发施工面积85.36平方公里,完工80.34平方公里,分别比“九五”期末增加43.96平方公里和42.54平方公里,均增长1.1倍,土地开发完工率已达94.1%。200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2亿元,比上年增长20.2%,是2000年的2.3倍。目前开发区已形成87.8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完善、人文环境良好、生态环境优美、交通快捷方便、服务体系健全的建成区,为首都周边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招商引资。2005年开发区严格入区企业的审批条件,全年引入企业5271家,虽然比上年末只增加6家,但在项目引进质量和规模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项目总投资815.8亿元,比上年增长10.2%,项目平均投资1547.7万元,比上年增加141.6万元。

  外商投资资金实际到位情况良好。2005年引入三资企业549家,比上年增加39家;外商实际投资13.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9%。

  开发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构成已经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由注重企业数量增长,发展到引进大投资、高起点、高品牌的项目中来,入区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开发区的经济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有力保障了开发区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截止到2005年末,累计招商入区企业共34630家,比“九五”期末增加21373家,增长1.6倍,其中三资企业3661家,比“九五”期末增加1466家,增长66.8%;注册资本3758.5亿元,是“九五”期末的5.2倍;外商实际投资80.7亿美元,是“九五”期末的2.1倍。

  二、开发区经济运行特点

  我市开发区自1992年开始建设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张,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增幅都大大高于全市平均增长速度,为社会创造了较大的财富,形成了城乡结合、互相依托、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

  2005年末,28个开发区投产(开业)企业已达25723家,比“九五”期末增加14710家;吸纳就业人员比“九五”期末增加49万人,达到了86.6万人。2005年全市开发区实现总收入6448.4亿元,比上年增长29.9%,比2000年增长2.2倍,其中出口销售收入995.1亿元,比上年增长68.9%,比2000年增长3.5倍;利润总额357.2亿元,比上年增长13%,比2000年增长2倍;应缴税金267.6亿元,比上年增长22.2%,比2000年增长2.1倍。

  1、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始终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在拉动开发区乃至全市经济增长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到2005年末,中关村科技园区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4165家,全年实现总收入4819.3亿元,比上年增长30%,占全市开发区比重74.7%,对全市开发区增长贡献率达75%;全市开发区73.4%的出口都在该园区,出口创汇91.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倍,拉动全市开发区出口增加67.1个百分点;中关村科技园区集中了全市开发区98.5%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收入69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的14.3%;实现利润总额270.2亿元,比上年增长5.8%,占全市开发区的75.6%;上缴税金167.5亿元,比上年增长14%,占全市开发区的62.6%。

  2005年,标志着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关村指数”稳步攀升,从2月份的120.22点上升到9月份的138.55点,继而又上升到11月份140.93点。其分类指数中的经济增长指数、经济效益指数、技术创新指数、人力资本指数和企业发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知名度最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是首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2、国家级开发区带动作用强

  国家级开发区各项指标在全市开发区中均居主导地位,对全市开发区的经济建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2005年,国家级开发区中投产开业企业21979家,占全市开发区的85.4%,其中三资企业2518家,占全市开发区三资企业的88.1%;国家级开发区实现总收入5123.2亿元,占全市开发区的79.4%;实现利润总额291.4亿元,占全市开发区的81.6%,上缴税金197.8亿元,占全市开发区的73.9%。

  3、出口收入高速增长

  2005年,全市开发区出口收入始终保持大幅增长。全年完成出口收入995.1亿元,比上年增长68.9%,全年平均增长率67.3%。

  小开发区出口增幅快,出口额从无到有;大开发区出口份额大,一直是开发区出口创汇的主体。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竺空港工业区几乎占据了开发区全部的出口份额。(注:亦庄科技园区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重叠部分,其出口收入434.6亿元,占全市开发区的43.7%,占中关村科技园区的59.5%,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97.8%。)

  4、开发区发展主要集中在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

  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包括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一区七园”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8个园区,2005年该区域实现总收入占全市开发区的94.6%,其中城市功能拓展区占55.9%,城市发展新区占38.7%,是全市开发区的经济主体。分布在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的开发区经济发展基本体现了区县功能定位的总体要求,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城市功能拓展区体现了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按照区县功能定位的要求,城市功能拓展区要推进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该区域包括了中关村科技园区4个园和八大处高科技园区的共19377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76.3%。2005年,该区域园区总收入占全市开发区的55.9%,其中技术收入596.5亿元,占全市开发区的82.9%,体现了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特色。

  第二、城市发展新区体现了制造业的发展。城市发展新区是未来北京发展制造业的主要载体,任务之一是以国家级和市级开发区为依托,吸引国内外投资,吸引产业的转移和集中。该区域园区经济发展体现了上述要求:一是工业占有绝对优势,该区域园区全年工业总产值占其总产值的比重为96%;二是出口占有较大比重,2005年实现出口销售收入741.4亿元,占全市开发区出口收入的74.5%。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该区域中的作用明显,总收入1267亿元,占该区域园区总收入的50.8%;出口收入444.6亿元,占该区域园区出口收入的60%。

  5、开发区效益逐渐好转,利润由亏转盈

  2005年上半年开发区利润完成情况一直不理想,1-7月份各月累计利润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下半年开发区企业经营效益出现好转,到2005年末累计实现利润357.2亿元,比上年增长13%,比2005年4月份最低点的增幅提高66.9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关村园区的扭亏为盈。上半年,园区大企业由于新旧产品转型、市场竞争、价格策略等因素造成电子信息行业效益整体下滑,从而导致了园区利润的下降,2005年1-4月份利润总额仅为上年同期的22.7%;到8月份,随着园区企业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上述问题有所缓解,利润基本持平,为上年同期的98.6%;9-12月转亏为盈,利润大幅度增长,全年实现利润27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

  三、存在的问题

  1、开发区三资企业投资规模较2005年有所下降

  全市开发区三资企业招商项目总投资337.7亿元,同比下降5.3%;三资企业注册资本188.3亿元,同比下降16.9%,主要是因为国家级开发区下降19.8%,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下降42.1%,中关村科技园区下降37.2%。

  2、区县级开发区作用不明显

  2004年清理整顿后,区县级开发区为7个拟保留的开发区,其作用不明显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总体规模较小。区县级开发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所占全市开发区比重均不到1%(见表一)。

  表一 各级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

  企业个数

  总收入

  利润总额

  税金总额

  个

  %

  亿元

  %

  亿元

  %

  亿元

  %

  国家级

  21979

  85.5

  5123.2

  79.5

  291.4

  81.6

  197.8

  73.9

  市级

  3535

  13.7

  1284.5

  19.9

  63.1

  17.7

  67.6

  25.3

  区县级

  209

  0.8

  40.7

  0.6

  2.7

  0.7

  2.3

  0.8

  二是土地产出收益(开发区产出收益指标与开发区累计已征用土地面积之比)较低。区县级开发区每公顷完成收入379.9万元,为市级开发区的11.3%,仅为国家级开发区的3.1%;每公顷上缴税金21.2万元,为市级开发区的12%,仅为国家级开发区的4.4%(见表二)。

  表二 各级开发区土地收益情况

  每公顷总收入

  每公顷税收

  (万元/公顷)

  (万元/公顷)

  国家级

  12405.0

  478.9

  市级

  3368.1

  177.2

  区县级

  379.9

  21.2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前一阶段清理整顿的基础上,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结合我市城市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调整,对现有开发区进一步整合,强化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创新带动作用,推进我市高科技产业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为我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做出新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