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强制用工单位为外来工办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毕式明) 日前,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出《关于参加医疗保险的催办通知》,要求个体经济组织以外的企业必须为包括外来工在内的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办理医疗保险,对于在4月26日后仍逾期不办理者,将依法采取强制参保措施。

  去年12月1日开始,广州开始正式实施《广州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外来工等可就此参加住院保险。至此,除公务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
员等没有参加医疗保险外,广州市所有的在职职工基本都有了参保办法。截至去年底,广州医保参保人数已经达到208.58万人。

  广州市

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发出的通知称,根据《社会保险征缴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9号)等有关规定,广州市行政区域内(不包括暂未纳入市级统筹的区、县级市,即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市和从化市)企业(个体经济组织除外)、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所有在职职工(含非本市城镇的人员)与退休人员以及个体经济组织中具有本市城镇户籍的在职与退休人员均应参加广州市的
医疗保险
。尚未办理参加医疗保险手续的单位,务必在4月26日前去所属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逾期不办理者,将依法采取强制参保措施。

  相关

  不少求职者看重社会保险

  技工、营销岗位多未买社保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节后的招聘高潮还在持续,部分行业职位的用工紧缺也给了求职者一个谈判的资本,连日来笔者在南方人才市场和锐旗人才市场等了解到,众多求职者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社会保障问题,而用人单位方面主动表示给员工买社保的还是少数,而一些招聘技工、营销等岗位的企业明确表示不会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

  据了解,技工、营销、文员、物流等专业技术人才在招聘市场上紧缺,但多家公司表示员工进来只签合同不买社保,这让许多求职者不愿上前应聘。广州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该公司招聘电工、焊工、油漆工等技术人员,工资待遇不错,就是没有社保,而不少招聘营销岗位的单位也表示不为员工办理社保。

  原湖南衡阳市拖拉机厂的职工李先生曾在南海、番禺等地的机械厂工作,他表示:“对于外乡人来说,社保就是保障线,在广州无亲无故,要是出现工伤怎么办,谁负责我的医药费?同时,我在南海、番禺的厂里都买了社保,要是新单位不给我买,我岂不断保了,这影响我今后退休工资,所以,不买社保我就不去”。接受采访的一些外来工,尤其是文化水平较高的外来工不少人都希望单位能为自己办理社保。

  求职者参保意识提高,为何仍有不少企业不给员工购买保险呢?据调查,主要是一些用人单位考虑到为员工购买社保支出要增加不少,例如一家集体企业为一名员工购买5个险种的社会保险,每月最少需要支出400多元,这对部分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此外,有些外来工在辞掉工作后,会选择退保,这就导致此前企业缴纳的资金纳入社保统筹基金,这也影响了企业的参保积极性。

  据悉,尽管购买社保会提高企业人力资本,但按照国家规定,企业必须给员工购买社保,如果企业违规,劳监部门将按规定查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