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信阳扶贫办挪用建校专项土地资金建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信阳扶贫办挪用建校专项土地资金建豪宅

图为主体已经建成的住宅楼群 摄影 何正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何正权) 国家无偿划拨、用于筹建科技扶贫培训学校的专项土地被信阳市农开扶贫办占去一半,兴建家属楼。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扶贫办兴建的家属楼不乏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别墅,面积小的也有一百三四十平方米。而因为资金断链,被树为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学校的扶贫学校却成了“半拉子”工程,沦为“赤贫学校”……

  “国家无偿提供给他们建设科技扶贫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扶贫学校)的专项土地和资金
,他们竟然用来为自己建造别墅、住宅。”

  昨日,几名知情群众站在空荡荡的信阳市扶贫学校大楼窗户边,手指校园北边的5幢气派的楼房气愤地说:“每次上级领导来检查,他们都撒谎说那是为扶贫学校教职工建的住宅楼,说上级拨付的所有专项资金和捐赠款,都被用来建设扶贫学校了。”

  知情人说,所谓他们,就是信阳市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大家平时说的农开扶贫办)的工作人员。

  一半学校用地被建成家属楼

  “信阳市国土局给扶贫学校无偿划拨了30亩土地,专门用于办学。现在,这30亩土地中的一半都被扶贫办侵占,用于建造住宅。”知情人说。

  记者看到,这片划拨的土地被一道砖墙一分为二,南边院落空旷,只有几条刚刚修好的道路;北边的院落由南向北崛起5幢楼房,其中,最南边的两幢为

别墅式建筑。

  信阳市扶贫学校是信阳市委、市政府为有组织、有计划地对贫困农民进行大规模技能培训而创建的,其目的是“一人培训,终身受益;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其创建资金,主要为信阳市政府拨付和国家相关扶贫款以及信阳市扶贫协会等方面的捐助。

  昨日,记者采访信阳市国土局有关业务部门获悉,2003年,农开扶贫办以创办扶贫学校为由申请用地,这30亩土地就是市政府为支持其办学而无偿划拨给该学校的。

  “住宅区里5幢楼房一幢接一幢地建成,可这边扶贫学校的大院子空空荡荡,只有一个主体大楼和一圈围墙,一排平房还是一个私人老板投资建的学生食堂,不足10亩地的校园里只有几条水泥路,也是这个私人老板个人投资建的。”知情人说。

  外称职工宿舍实为超大住宅

  在知情人带领下,记者进入正在施工的家属院。由南往北,第一幢、第二幢楼房为别墅式建筑,已基本竣工,其他三幢楼房里大部分是复式

户型

  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房子好大啊!最小的也是一百三四十平方米,最大的300多平方米。那些别墅,都是上下两层,300多平方米,宽得可以随便打滚。”

  “房产部门界定,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就算是豪华住宅。而这5幢楼的住宅基本上都超过这个标准。”工地里的一位负责人说。他帮记者估摸一下,说:“这些住宅面积如果都控制在144平方米以下,那所占用的土地至少要节省一半。”

  记者从该市规划部门证实这30亩土地的建设规划就是学校。知情人说:“扶贫办建的这些楼房,当初是以学校教职工宿舍和学生宿舍的名义申报建设的。”

  “现在一有人来扶贫学校视察、参观,他们就手一指,硬说这些楼房是教职工宿舍。”知情人苦笑着说。

  个别单位领导一家占了两套

  信阳市农开扶贫办的职工对记者说,这样的住房已经够宽的了,可有的领导竟然还一家分了两套。

  昨日,信阳市农开扶贫办主任张永忠对记者坦诚相告:“我们的房子建得是宽。两幢别墅式住宅是处级干部住宅楼,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科级以下的干部基本上也都是复式住宅,建筑面积多在200平方米左右。只有第五幢楼有几户户型面积为130多平方米。”

  农开扶贫办的一位负责人承认:自己的家属当初也有集资两套住宅的想法,“后来考虑再三,我们还是集资了一套。”该负责人说,目前是有一名处级干部一个人集资了两套住房,原因是考虑到该处级干部夫妻感情不和,可能离异,给他们提前准备了房子。

  挪用建校资金优先兴建住宅

  对于信阳市农开扶贫办占用扶贫学校办学用地建家属楼一事,张永忠主任说:“这片土地是信阳市河区金牛山管理区提供,由信阳市国土局无偿划拨给我们的。扶贫办多年来没有自己的家属楼,干部、职工投靠亲属,工作生活极为不便。这一次以扶贫学校的名义争取到30亩土地后,干部、职工强烈要求单位集资建房。”

  “但我们是全额集资。”张主任解释说,“每户先以每平方米100元钱的价格集资了地皮钱,随后按照建筑成本价格,开始集资房屋钱。”张说:“我自己家也贷款缴纳了10多万元,其他职工可能也集资了这么多。我们马上还要集资。”

  调查中,记者发现,为了建设这5幢家属楼,农开扶贫办在资金上“拆东墙、补西墙”,甚至不惜将政府相关部门拨付的扶贫资金、社会团体捐赠的相关资金挪来挪去。

  知情人说:农开扶贫办的5幢家属楼建设自始至终都跟扶贫学校捆绑在一起,其建设资金也和扶贫学校的主体大楼混在一起。

  该扶贫办有关负责人承认:扶贫学校的大楼约需450万元的工程建设费用,目前仅支付了一小部分,“但整个家属楼的工程款,我们都没欠。”

  该负责人这样介绍整个扶贫学校的建设资金来源:“扶贫学校建设项目启动时,市扶贫协会捐赠我们20万元,市政府借给我们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2005年市政府拨付给我们20万元;2005年,省扶贫办拨付给我们40万元科技扶贫培训费,我们把这笔钱和从其他渠道筹集的共100万元资金还给了市政府……”

  据了解,承建扶贫办家属楼和扶贫学校主体大楼的,是同一个建筑商。据农开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优先保证家属楼的建设,扶贫学校的工程款则先欠着,逐年偿还。

  单位职工举报纪检部门调查  

  据悉,扶贫学校的办学土地被部分侵占建成别墅后,因为第三、第四、第五幢职工住宅楼不见动工,义愤填膺的农开扶贫办职工纷纷向该市纪检监察部门反映检举这一情况。信阳市纪检部门随后展开调查。

  农开扶贫办主任张永忠承认:信阳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曾就此批评过农开扶贫办,责成农开扶贫办干部职工按照相应市场价格,补缴侵占扶贫学校办学用地的土地款。“我们随后就按照领导的指示,让大家补缴了土地费用。”

  昨日,记者咨询信阳市国土局河分局相关负责人得知:国家无偿划拨的土地,如果转作他用,按照规定应补缴土地出让金。但记者在国土局却查询不到这笔出让金。农开扶贫办负责人承认:还没缴纳这笔费用。

   学校已被托管目前状况堪忧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扶贫学校,目前已经由农开扶贫办委托给一家民营学校管理,农开扶贫办每年收取高达20多万元的“托管”费。

  因为原来规划的办学用地被侵占一半,目前,扶贫学校仅仅只有一幢主体教学楼。因为相应的教职工宿舍、学生宿舍化为泡影,教学楼的部分教室被改成学生宿舍。与当初宏伟的建校规划相比,这个曾经被树为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的学校,已经严重“缩水”。

  据了解,扶贫学校被“托管”后,对扶贫学校的建设性投资主体基本上转为受委托进行管理的民营学校。资金的严重匮乏,使得这个扶贫学校目前器材缺乏、场地缺乏,扶贫学校沦落为“赤贫”学校。崭新的教学楼里是破破烂烂的桌椅、床凳。

  农开扶贫办负责人说:托管不成功。

  进行托管的民营学校有关人员说:这难道是我们的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