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称网吧酒吧桑拿浴等不属管理范畴可通宵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4 桂龙新闻网

  日前出台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娱乐场所在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不得营业。昨天上午,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解释,网吧、酒吧、桑拿浴等场所并不属于该条例的管理范畴,所以目前试行的网吧通宵营业并不会改变。

  内部舞厅不属管理范畴

  张新建说,条例中所说的娱乐场所,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场所,包括以人际交谊为主的歌厅、舞厅、卡拉OK,以及主要依靠游艺器械,如电子游戏厅、台球厅等场所。

  酒吧等场所也有专业演员的文艺演出活动,虽然不单独售票,但是它是整个营业项目的组成部分,或者说是主营项目的配套服务,因此也属于营利性的,但是这种演出活动应当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规定去管理。网吧按照《网吧管理条例》进行管理,都不属于《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管理的范畴。

  此外,企业内部不对社会公众的娱乐场所,或者机关、工矿企业为活跃本单位职工文化生活举办的联欢会舞会卡拉OK演唱活动,都不属于本条例调整的范围。

  禁止吸毒规定“有深意”

  新条例规定,歌舞点播系统不得与境外曲库相连接。张新建介绍,随着网络的发展,一些歌舞娱乐场所利用网络与境外的曲库连接,提供未经中国政府审查的歌舞节目和娱乐软件,这个问题应引起了国家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是违反中国WTO承诺的,容易被境外敌对势力利用,提供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曲目图像,威胁我国文化安全。

  条例还规定了国家禁止在娱乐场所从事的七种行为,特别增加了关于提供、贩卖、组织或者提供他人吸食毒品的行为。张新建说,“此规定有深意”。公安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娱乐场所特别是迪厅内聚集吸食毒品现象严重,不法分子诱使未成年人吸食K粉、摇头丸等新型毒品。歌舞娱乐场所坚决不允许这种现象的发生。同时在相应的处罚条款中加大了处罚力度,要求从业人员不得吸食注射毒品,要求不得为吸食注射毒品及卖淫嫖娼提供条件和方便。

  开歌厅须供提董事会名单

  条例规定,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开办娱乐场所,不得参与或者变相参与娱乐场所的经营活动。与文化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亲属,不得开办娱乐场所,不得参与或者变相参与娱乐场所的经营活动。

  张新建介绍,开办娱乐场所,工商注册时须提供董事会成员名单,办理许可证时要提供负责人资料,此外,举行公示、听证会时人民群众还可以监督举报,这是目前检查经营者的三种办法。

  实行娱乐经营许可证制

  原来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文化主管部门对申办歌舞娱乐场所实行审核制度,审核之后发给批准文件。新条例在国家大力整顿和压缩各种行政许可的大背景下,又实行了许可证制度。

  张新建认为,营业性的娱乐场所是一种大众的消费项目,它的发展应当与国家经济发展、百姓娱乐需求相适应。因此,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娱乐场所的总量、布局、结构方面进行宏观调控,提高准入门槛,增加文化内涵,重点发展面向社会普通消费者的大众娱乐项目,减少那些装修豪华的高消费娱乐场所。

  因此,在实行许可证制度方面,国家规定了娱乐场所的经营主体、位置和面积。

  聘专业保安避免黑势力

  条例规定,娱乐场所要配备专业的保安人员,必须与保安服务企业签订合同。

  张新建表示,此举是为了避免娱乐场所经营者与当地涉黑势力相互勾结,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当地黑恶势力借保安收取保护费、染指娱乐场所正常经营。

  条例规定要在娱乐场所出入口和主要通道安装闭路电视和监控设备。张新建介绍,这一内容的增加是吸收了德国等一些国家对娱乐场所管理的经验,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确定的。娱乐场所是大众消费场所,不存在侵犯消费者隐私权的问题。对于一部分利用公款娱乐消费的官员也有一定监督作用。

  营业时间参照台湾规定

  在营业时间问题上,张新建解释,此规定参考了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对娱乐时间的一些规定。

  张新建认为,中国娱乐场所是大众消费场所,不鼓励通宵达旦娱乐,“通宵达旦首先有害于消费者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学业和工作、生活。

  在征求一些娱乐场所经营者意见的时候,经营者也反映凌晨两点以后消费者数量减少,开启全部设备、配备经营管理人员成本过大、甚至是入不敷出,所以大多数经营者支持国家规定凌晨两点钟停止营业。并且,凌晨两点之后属于事故多发时段,管理人员劳累,事故隐患不易发现,同时也是政府部门管理的薄弱时段,所以“我们认为在此时段,娱乐场所应当按时停止营业,这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是保障经营者合法收益的有效规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选稿:叶焱焱作者:王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