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公众防控中毒四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延边2月17日消息 (记者 刘源源 杨博) 除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发生居民大面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这几天还有一些地区也相继发生类似事件。

  2月10号到11号,山东省青岛市6家医院接诊了30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其中大多是因家里生炉子,排烟不畅而出现头痛、头晕症状。

  2月14号,安徽省合肥市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病例,87人因一氧化碳中毒入院治疗,3人死亡。

  是那些因素造成了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呢?我们有应当怎样避免这一事件的发生呢?记者采访了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就近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不断发生的情况,宋广生主任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主要原因有这么两个。一是由于这个季节大风天气减少,由于降雨、降雪和气温回升使气压偏低 ,空气的扩散能力很弱,这种的天气容易导致一些使用煤炉取暖和做饭的家庭和使用燃气热水器取暖器的家庭,出现煤烟和燃气热水器的废气排放不畅甚至倒灌的现象。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当间室内外温差小,会造成室外气流从烟道向室内流动,如果此时点燃炉火,烟不从烟道向室外流动,而是向室内倒灌,极易发生煤气中毒。二是居民使用了一冬天的烟筒和道灰垢残存于内,特别是烟筒的歪脖烟筒通往烟道口的地方灰垢积存更,造成烟道堵塞不畅,有害气体难以排出。”

  宋广生主任认为要做防控群发性一氧化碳污染伤害事件的发生,就要注意以下4点:

  1、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建立一氧化碳污染防治的控制预案。 各级基层政府、公安、物业、居委会等单位要密切配合,认真开展冬春季节的预防煤气中毒宣传检查工作 。2、各地气象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和报纸发布冬春一氧化碳污染天气气候警报,建立室内通风指数预报体系。3、广大城乡居民,在冬春季节,更应该加强室内取暖火源和燃气

热水器的管理。居民要对自家的烟筒和烟道口进行一次检查,对残存的灰垢进行清理;还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4、 城市使用燃气壁挂炉供暖的居民也应当注意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