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玩攉":千载民俗演绎古老文化60年一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0 石家庄日报

  演绎古老文化承载美好祈盼

  2月14日下午,邯郸市永年县席庄村西洺河滩上,一根高高翘起的长杆上扎着一个纸鹤,一位打扮成仙子的孩童坐在上面,不停地向四周的人群撒着花瓣;场中央,数十位男女披红挂绿,吹吹打打,簇拥着“身体残疾”的新郎官前往一个破窑洞迎娶新娘。当天,来自周边各地的数万名群众争相目睹了这一奇特的民俗文化——“玩攉”。

  记者从当地文化部门了解到,“玩攉”起源于唐朝末年,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每逢丙戌年玩一次,60年一轮,为国内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

  起源于一个古老传说

  据当地老人们讲,相传唐朝年间,席庄村一带发生了一场霍乱,村里十室九空,尸横遍野,一片凄凉景象。正当人们背井离乡之时,该村一位乡绅夜间忽做一梦,梦见一童子骑一只仙鹤从天而降,落在河边一棵枯树枝上,双手向下撒灵丹妙药,人们吃了仙药后便可消灾除病,百病不侵。

  次日,乡绅醒来后,便让乡邻们按照梦中所见,在一根长杆的顶端扎上一个纸鹤,选一男童骑在纸鹤上,然后将长杆固定到手推车上,由数名壮年男子控制长杆的另一端,男童在一翘一晃中向人群撒花瓣,意为将霍乱等瘟疫全部“攉”走。

  因为过去人的寿命多为60岁左右,所以人们便决定每60年演出一次,以祈求一生平平安安。后来,村民们一直把这一活动流传至今,并给它起名为“玩攉”。

  今年已80多岁的郝志民老人说,在当地,仅席庄一个村保留着这一古老的民俗。据其回忆,上一次的演出时间为1946年,当时永年城刚刚解放。

  没有音乐唱腔的“戏剧”

  “玩攉”是一种极为古老的民俗活动,带有明显的表演性质,情节也有一定的故事性,但无音乐伴奏,也没有唱腔。其过程主要由以下四个小节目组成。

  仙鹤童子“坐攉”村民在一根15米长的木杆顶端,扎上一个巨大的白纸鹤。一名十多岁的男孩化装成仙童,骑在白鹤身上。为安全起见,孩子的双腿除与木杆牢牢固定外,上身还系有保险带。

  表演时,十几名壮汉推着攉车在人群中走动,同时利用杠杆原理或上下翘动长杆或快速旋转长杆。“仙童”在天空中不停向下撒着花瓣,祝福乡亲们幸福安康,得到“祝福”的人们则欢呼不已。

  夜壶装无赖夜壶为北方男子夜间小便的旧式容器。“玩攉”的第二场戏就是把那些好吃懒做、地痞无赖、贩卖假货、坑蒙拐骗之徒装入纸扎的夜壶中,由众人抬起扔到荒郊野外,遭受百姓唾弃。

  表演时,由八个大汉抬着一个纸糊的黑色大夜壶,一名村民装扮成奸商模样缩在壶内,不时向外探出头,而且不断坦白自己的罪行。如:“我卖了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膜,我坑农害农,我该死,我活该……”观众则会发出阵阵哄笑。

  窑二姐出嫁在“玩攉”演出中,最精彩,也最有乡土味的一出戏是残疾青年娶媳妇。

  相传,一次大的瘟疫发生后,席庄村及附近村庄青壮年死的死,逃的逃,只剩下些瘸子、傻子、聋子、瞎子、麻子等俗称“十不全”的残疾人。一位聪明漂亮的村姑自幼父母双亡,为躲避财主儿子的欺负,孤身一人住在席庄村边的一个废弃砖窑中。其间,村里一名腿有残疾的男青年偶然中发现了村姑,便经常给她送食物。村姑被男青年的品德所感动,遂与其定下婚事。

  演出中,所有迎亲人员披红挂绿,上轿、向脸上抹黑、拜天地、入洞房、吃喜糖等婚俗一应俱全。另外,由于“新郎”“新娘”均为男子扮演,两人表演时颇为“开放”,总能引出阵阵笑声。

  扁担抬官相传,一位关心民众疾苦的清官,在一次瘟疫后到席庄村微服私访,了解民间灾情。村民识破了清官的身份和来意后,便自发组织起来,用扁担抬着他在村里这走走,那转转,盼望清官能为他们带来幸福。

  表演时,清官头戴乌纱帽,身穿七品官服,手摇羽毛扇,在孙悟空、铁拐李、棒槌神等8位丑星的护送下,坐在两位大汉抬着的4米长的扁担上。他一会儿摇着扇子哼小曲,一会儿站在扁担上玩特技,各位丑星则不停做着各种逗人的动作。

  演员全由本村农民担任

  2月14日下午,席庄村村民在西河滩上“玩攉”时,周边各地的数万名群众赶来观看。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郝胜得告诉记者,虽然“玩攉”只是一种游戏,但这种古老的民俗承载了村民的美好祈盼,带有惩恶扬善的教化作用。比如,“夜壶装无赖”这个小故事,寓意为这些坏人惹怒了上苍,上苍才降瘟疫到人间;只有惩罚这些坏人,方可保百姓安康。相传,过去每次“玩攉”之后,当地的无赖之徒都会大为减少。

  据郝胜得介绍,“玩攉”有60年才举办一次的传统。今年又逢丙戌狗年,为重现这60年一遇的民俗文化,席庄村民在3年前就成立了活动小组,购置服装道具,寻访60年前观看过“玩攉”游戏的老人,并定期排练节目。这才有了本次“玩攉”的成功。

  本次“玩攉”的演员全部由席庄村农民自己担任。席致勤今年已70岁,是此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演员。他激动地说,能参加这次表演,是他今生最高兴的一件事。

  专程从邯郸赶来观看演出的刘钢则说,60年一轮回,大部分人一生才有幸欣赏到一次,所以这种活动显得非常珍贵。

  据悉,该县文化部门将进一步挖掘整理这一文化遗产,准备让它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