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押19个月后 “弑父”大学生无罪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9 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村支书高先宝突然被害,警方组成60多人的破案阵容,很快锁定准备考研的儿子高宏亮弑父,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高宏亮有期徒刑15年。19个月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裁定终于让高宏亮走出了看守所。然而,至今高先宝的被害仍是悬案……

   2005年12月16日,大学生高宏亮一走出安徽巢湖市无为县看守所,就与等候的亲友相拥而泣。19个月里,身体健壮的他已经是疾病缠身,身心憔悴。他怎么也想不到,父亲会被人杀害;更想不通,公安机关竟然锁定自己为杀害父亲的凶手。在家人村民的簇拥下,高宏亮回到家中,看到19个月仍然没有拆掉的父亲灵堂,便号啕大哭起来……

  父亲被害撒手人寰

  2004年5月10日夜11时,白天刚从巢湖老家返回宁国工作单位的高玲丽突然接到母亲电话,称家中有急事,要她立即返回。

  高玲丽与哥哥高晓波包了一部出租车直奔巢湖。刚上车,高玲丽的手机就响了,弟弟高宏亮告诉她父亲出事了,让她与哥哥直接到巢湖市第一人民医院。

  凌晨1点30分,在巢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她与哥哥一下车就见到等候在医院门口的弟弟高宏亮、母亲张求香与几个关系不错的本村村民。高玲丽被告知她父亲被人害了,正在抢救。她见到父亲全身缠满了绷带,血水渗了出来。一个小时之后,父亲撒手人寰。

  高先宝当年58岁,是巢湖市无为县太平乡革古行政村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支部书记,一直主管全村计划生育工作。几天前,他受乡政府的指派与另外3人一起去上海出差。10日下午3时才回到家中,晚上亲手为全家人做了一顿饭,并与妻子张求香、小儿子高宏亮以及一些亲友一起吃了晚饭。这顿晚饭,为家人一连串的不幸遭遇埋下了伏笔。

  晚上9时,高先宝在离家只有50米的祖坟前被人打倒后用火点燃……高先宝的尸检表明:自颈部以下烧伤面积达90%以上,左足炭化、骨骼外露,左小腿内侧、右小腿后外侧皮肤炭化。

  “儿子弑父”身陷囹圄

  几天后的6月25日,高玲丽看到了巢湖日报以《祸起萧墙:儿子一怒杀害父亲》为题,对这起案件的公开报道———

  经专案民警侦查核实,案发当晚8时30分,犯罪嫌疑人高宏亮见父亲喝酒过量,并对其母亲进行辱骂,特别是对父亲骂自己是“杂种”感到很生气。9时,高宏亮站在屋东边看到父亲向祖坟那边去了,就远远跟着到了老祖坟处,见父亲在那里燃起一堆火,并打躬作揖,口中念念有词,就上前拉父亲回家,要父亲回家好好关心照顾母亲,但遭到父亲的辱骂、殴打,激怒了高宏亮,随后父子两人就在祖坟前厮打起来。高宏亮将父亲打倒在地不动后,认为父亲已经死亡,就跑回家中想怎样处理这件事。当他在自家平房顶上看到现场仍有火光,便萌生把父亲“尸体”烧掉的想法,于是,高宏亮从家中楼梯处取出一瓶油返回现场,将父亲的衬衣与裤子及鞋脱下,然后在父亲的身上浇上油点燃……

  2004年6月30日,高玲丽与哥哥高晓波辗转找到芜湖市深蓝律师事务所谢长根。谢律师简短地了解案情,特别是看了公开的报道之后,深感扭转此案之艰难。但为了安慰两个年轻人的心,他还是接受了委托。

  3月5日,巢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高宏亮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宣判后,高宏亮当即表示不服,要求上诉。在法警的押送下回到监所的高宏亮立即咬破自己的手指,写下两份血书,一份“还我清白”,另一份“我本清白,却被冤枉,请求社会帮助”。

  在二审期间,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之后,于2005年5月13日做出终审裁定,撤销巢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发回重审。

  7月11日,巢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没有获取任何新证据的情况下,依然做出了几乎雷同的判决。7月14日,高宏亮在宣判笔录上签字时写道:“我一再被冤枉!我要上诉!”

  案件再次送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

  庭审一直延续了3个小时,法官表示,本案将交审判委员会讨论。

  人虽释放真凶是谁

  2005年11月14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撤销巢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高宏亮的有罪判决,宣判高宏亮无罪。省高院的判决书下达到巢湖之后,巢湖市法院直到12月16日才宣判,高宏亮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

  至今,高宏亮被无罪释放已经一个月了,上门看望的全是亲友与本村村民,而铸就这起冤案的单位却没有一个人给出片言只语的安慰。家中,高先宝的灵堂仍然没有拆掉,遗体仍然在殡仪馆存放,高先宝的被害仍然是个悬案,真正杀人的凶手还没有抓到……(据《江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