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局长作“人质”制止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8 长沙晚报

  

副局长作“人质”制止爆炸

  志立 振宇 画

  本报讯 前日9时20分,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星沙楚天家园报警:一男子胸挂炸药在地下停车场配电间内,扬言几分钟内要炸楼。警情就是命令,县公安局局长胡志国、
副局长宋晓峰、周立强等迅速率领40多名民警赶赴现场,紧急处置。经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两个半小时的斗智斗勇,警方成功制止了爆炸的发生,并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包工头胸挂炸药扬言炸楼

  胸挂炸药的男子名叫肖光烈,43岁,涟源市荷塘镇人。2003年,肖光烈经人介绍到楚天家园工地承包业务,先后做过泥工包头、杂工包头,工程方共欠下肖工钱约7万元。前几天,工程方不再让肖做施工,肖提出结账未得到满意结果而心生不满。15日上午9时许,肖把在工地上打桩剩下的乳化炸药、4枚可拿线引爆的手雷弹捆绑在一起,制成炸药包挂在胸前,写好遗书后,他来到楚天家园二期工程地下停车场的配电间,将配电间的铁门反锁,以炸楼相威胁,要求工程方支付其欠款7万元。

  副局长两小时劝降包工头

  楚天家园位于星沙镇繁华的板仓路和开元路交汇处,东边是通程广场,四周均是小区高层建筑,现场有近百名民工在施工。如果发生爆炸事件,后果不堪设想!胡志国当机立断,立即组织参战民警迅速采取处置措施:宋晓峰立即组织民警疏散大楼内的工作人员、附近的居民及围观群众;周立强主动请缨,进入配电间与肖光烈谈判,试图通过法律政策攻心和亲情感化劝服肖光烈,让其主动放弃爆炸念头。与此同时,县公安局迅速与县消防大队及120急救中心联系,做好了应急准备。民警还迅速与肖光烈的家属取得联系,要求他的妻子等人赶到现场进行劝阻。

  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肖光烈躲在地下配电间内,且拉下了电闸,室内光线微弱,手机无信号。要跟他对话,必须冒着生命危险走进配电间。周立强经过乔装打扮,以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的身份与肖光烈展开了对话。经过一番交谈,周立强取得了肖的信任。肖光烈打开铁门,允许周立强一个人进屋。周立强刚进去,门即被反锁。周立强镇静地走到距离肖光烈不到1米远的地方,坐在他的对面,开始耐心规劝肖光烈,以稳定肖的情绪,并暗中观察炸药装置。此时,肖的情绪十分激动,声称已写好遗书,要与楚天家园同归于尽。期间,情绪激动的肖光烈4次伸手欲拉线引爆,均被周立强及时制止。

  上午11时许,经过周立强1个多小时的劝说,肖光烈的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此时,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胡阗装扮成工地负责人,来到了地下室外,及时与周立强通信息。周立强示意其通知工程负责人立即筹集资金。很快,工程方筹集的7万元现金交到肖的手中。肖将7万元钱转交给妻子后,当即要周立强离开现场。他说,自己出去后肯定会被判刑,他想引爆炸药自杀。针对肖光烈的顾虑,周立强假称自己愿意作为人质,陪同他乘坐出租车安全离开。场外便衣民警开来了出租车,周立强、肖光烈及其妻子乘上出租车离开楚天家园,往肖光烈的租住处星沙镇4区菜市场附近驶去。在车上,周立强一直劝肖光烈取下胸前炸药包,肖光烈的思想开始动摇,逐渐放松了警惕。眼疾手快的周立强趁肖犹豫之时,快速取下了肖胸前的炸药包,并带着炸药包快速下了车。秘密跟随在后的便衣民警见周立强成功排爆,赶上前来将肖光烈“请”下车,戴上了手铐。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从案发到成功制服犯罪嫌疑人的两个半小时,参战民警沉着应战,果断处置,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恶性爆炸案件的发生。昨日,肖光烈因涉嫌非法携带危险物品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刑事拘留。

  (通讯员 刘小辉 唐杏春 本报记者 李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