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新建建筑要实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3 桂龙新闻网

  建设部:新建建筑要实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 2010年建筑节能有望节煤超亿吨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我国建筑节能“十一五”规划目标,到2010年全国建筑节能的目标为实现节约标准煤1.0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4亿多吨;建设节能建筑的总面积累计要超过21.46亿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达到15.92亿平方米,既有建筑改造达到5.54亿平方米。

  仇保兴说,要实现这一目标,今后五年节能工作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新建建筑要全面实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同时建立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4个直辖市和北方地区达到65%的国家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完成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的100个示范工程,形成相关的技术配套政策;二是既有建筑的改造,尤其是公共建筑的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北方地区的供热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推动北方地区既有居住建筑的节能;三是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的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形成国家和各级政府推动建筑节能的有关法规的强制性推动力。

  据建设部有关专家计算,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一个采暖期或一个冬季每平方米建筑供暖需消耗25公斤标准煤。按节能50%计算,就要把每平方米建筑供暖煤耗降低到12.5公斤标准煤,按65%计算,就要把每平方米建筑供暖煤耗降低到8.75公斤标准煤。

  为此,仇保兴说,按执行50%的节能标准的话,就相当于100平方米的建筑一个采暖季节可以节约一吨多煤。如果到2020年能实现全国建筑节能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的预期目标,届时年节约标准煤就可达到3.05亿吨,也就是相当于目前整个英国的能源总消耗。

  来源:经济日报选稿:叶焱焱作者:谢然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