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发布新会计审计准则体系 可能影响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3 桂龙新闻网

  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施行,专家称部分企业可能面临账面亏损

  昨日,财政部在京举行了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发布会,发布了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这标志着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

  据悉,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将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施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起在境内会计师事务所施行。

  据了解,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由1项基本准则、38项具体准则和相关应用指南构成。此次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强化了为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提供决策有用会计信息的新理念,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趋同,首次构建了比较完整的有机统一体系,并为改进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提供了有益借鉴。

  而新的审计准则体系,则包括鉴证业务准则、相关服务准则和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今后一段时间,财政部将把上市公司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情况作为财政监督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并对有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准则体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或延伸检查。

  昨日新会计审计准则发布以后,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新准则在方向上已经与国际会计准则没有太大差异,但是由于目前的旧准则与新准则之间存在较大跨度,因此,明年实施以后,有可能会出现企业账面的大幅亏损。该人士表示,新准则的发布比较突然,理念比较超前,还需要与目前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逐步适应,企业接受起来需要时间。

  ■新会计准则主要变化

  ●权责发生制和历史成本不再作为会计核算基本原则

  ●更注重公允价值

  ●存货管理办法变革

  ●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变革

  ●债务重组方法变革

  ●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方法变革

  ●合并报表基本理论变革

  ●金融工具准则变革

  ■多方观点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两大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为进一步强化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

  中国银行副行长周载群: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改进事务所审计质量控制,有利于提升企业市场形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公信力。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主席格雷厄姆·沃德:中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趋同,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中国的会计职业界致力于提高透明度和执行高水准的执业准则,这不仅有利于会计职业,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中国民众和整个中国经济。

  ■新准则影响

  北京资深会计专家:企业可能出现账面亏损

  新准则中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传统的8项计提准备均有比较大的调整,企业能否实现新旧准则之间的跨越还值得期待。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房产、汽车、钢铁、纺织等制造、销售行业,一旦投资或销售出现问题,会对企业财务上的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很大的影响,企业在8项准备上已经没有太大做文章的空间,一些国内企业可能会出现账面亏损。

  普华永道合伙人:受到冲击没有想象中大

  企业应当从现在起尽快熟悉新准则的内容,对新准则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细致的评估,提前规划。他表示上市公司还有一年的时间进行准备,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消化吸收。同时,新准则的实施对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将起到推动作用,中国企业的可信度也将提高。

  一家企业财务主管:新准则需要过渡时间

  目前一些企业效益在下滑,新准则有可能在账面上加剧这一状况。目前企业的财务理念还相对比较落后,一下子接受新准则比较困难,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可能承受不了,因此最少需要2-3年的过渡期才能慢慢适应这一调整。但是新准则既然已经出台,企业只有尽量按照准则执行,这势必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

  某执业注册会计师:我们需要学大量新内容

  虽然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听说财政部将发布新的会计和审计准则,但却没想到这次的改动和增加内容会如此多,甚至连最基本的会计核算原则都改了。基本上要按照新准则给自己洗脑了,不过单靠自己的力量学新准则会很累,希望注协会给予更多的培训支持。

  来源:新京报选稿:叶焱焱作者:陈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