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开展救助贫困精神病人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3 扬子晚报

  记者从省残联康复处获悉,我省将在“十一五”期间大力开展救助贫困精神病人的活动,争取让精神康复行动的范围覆盖到全省。

  据省残联康复处处长姜志德介绍,按照以往的统计比例,精神病人的检出率一般不低于千分之六左右。而根据调查结果,这些精神病人的家庭由于长期治疗等原因,100%都陷入了极度贫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普遍存在。由于无钱医治,病人肇事,很多家庭
无奈之下,只好被迫将患病亲人锁起来关进黑屋子,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目前我省各级残联对残疾人实施的“三助一给”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这些精神病人免费给药,减轻其病情,并将其家庭从阴影中解放出来。据介绍,为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服药是一种新的康复医疗形式,它既是一种救助工作,也是一种新的社区康复项目。依托社区或者村级单位的精神病防治体系,提供社区服务和上门服务,具有成本低、效益高特点。

  据介绍,为推进精神病人的康复,各级残联组织首先开展“解锁行动”,即将那些一直被锁住的精神病人解放出来,然后立即将其送往专科医院给药治疗。等到病情稳定,再将其送回家中看护并继续服药。同时为其组成监护组,关注其服药,病情反复时及时汇报,并采取有效措施。监护组一般由三人组成,即病人家属一名,村干部一名和村医一名,女性病人还将配备女性护理。以东台市为例,该市去年解锁了40多名病人,并准备用1-2年的时间,为所有危重精神病人“解锁”。

  姜志德处长介绍,贫困精神病人是残疾人中最弱势的群体,开展对他们的救助,尤其是医疗康复救助,是惠及这部分极度贫困家庭的德政工程。在“十一五”期间,精神病人的显好率要达到65%,肇事率下降到0.2%以下,同时,要唤起社会对精神病人的广泛关注,社会参与率要达到55%。(燕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