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规定警车开道全面改用普通话禁止使用方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警车如何开道才能将扰民降低到最小化?针对这一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昨日,交管部门出台整改措施:从今以后,警车开道不仅全部改用普通话,还必须“请”前“谢”后。如果市民发现有违规行为,可向市交警总队专设监督电话63753113举报。

  代表建议催生新措施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建议,警车开道应温柔些、规范些。今年1月12日,本报第一时间就此事予以独家报道。

  建议受到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要求承担我市大部分警车开道任务的交警17支队,拿出整改措施。

  经民警的献计献策及多年来警车开道的经验积累,6条整改措施正式出台。据悉,这是我市实施警车开道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就警车开道出台全面、细致规定。

  喊话限定为“老三篇”

  “羚羊,拱啥子拱?”“奥拓,站倒!”“让开!让开!”……这样的开道语言将不复存在。

  据交警17支队刘正理支队长介绍,整改措施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执行交通警卫开道任务时,统一使用普通话,告别已使用半个多世纪的重庆话。

  除此之外,整改措施甚至将警车开道的喊话语言限定为“老三篇”,并规定:喊话时须“请”字在前,“谢谢”在后。针对开道警车可能遇到的情况,今后仅能使用的三句开道语分别为:“请****(车牌、车型)靠右让行,后有车队通过,谢谢!”“请支队车辆注意有车队通过,注意让行,谢谢!”以及“请行人注意,有车队通过,请注意安全,谢谢!”

  由于此前一直使用方言开道,现在改用普通话,给不少民警带来“语言障碍”。据透露:从今天开始,交警17支队将邀请少年宫的语言老师,对开道民警进行普通话和规范开道用语培训。

  一般开道警车须等“红灯”

  从今以后,执行一般警卫开道任务时,开道警车闯红灯的行为将被禁止。这也是我市实行警车开道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一大创新。

  “此前,在依法对警卫对象实行开道任务时,没有规定要求开道警车等红灯”,刘正理表示,这种状况将不再存在,一般警卫开道任务,不再享有闯“红灯”的特权,车队行进中遇红灯须等候,遇道路缓堵须依次前行。

  为保证扰民最小化,在执行一般警卫开道任务时,蛙鸣声警报器开道行为也被禁止,同时尽量少喊话,少用警报器。

  首设监督电话

  交管部门公开向市民承诺:在交通警卫开道工作中,使用普通话规范用语,并诚恳接受群众监督。即日起,如果市民发现有开道警车不规范行为,可拨打63753113向市交警总队进行举报。

  据悉,这是我市交管部门数十年来第一次就警车开道设置监督电话,接受市民监督。市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对开道警车的做法有任何建议和意见,也欢迎致电赐教。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