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春临黄河口黄河下游全面开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6 北京日报

  新华社济南2月16日电(记者王汝堂)在初升太阳的照耀下,16日上午,黄河下游垦利县义和险工附近最后一段冰河化作春水缓缓向大海流去,两岸空气潮湿,微风轻拂,黄河下游春天悄然来临。

  随着近日山东省气温大幅回升,黄河下游封河河段冰凌迅速融化,16日8时封冻河段全面开通。山东垦利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何跃文在黄河岸边观测到了开河的过程,他
对记者说:“15日上午封河还有1500米,到下午就只剩150米了。16日早晨开河非常平稳,冰层缓慢融化,是典型的‘文开河’。”

  据了解,这次封河是2005—2006年度出现的第三次封河,于2月4日凌晨出现在垦利县义和险工9号坝附近,最长封河里程近44公里。山东黄河河务专家分析,由于现在已是2月中旬,今后一般不会再有大的降温,凌汛威胁已经解除。

  2006年1月6日5时,在东营市垦利县护林控导工程以上再次封河,由于气温较低,封冻河段迅速向上发展,至1月10日,上延至滨州市滨城区王家庄子险工,黄河下游共封河15段,长度57.4公里。之后,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封冻段逐渐融化,1月29日14时全面开通。河务专家介绍,这个年度的凌汛冰塞壅水十分严重。

  由于各级黄河河务部门密切注视天气、凌情、水情的发展变化,严格防凌值班、凌情观测和浮桥管理,及时分析预测凌情发展趋势,采取有力措施,应对黄河凌情,最终没有造成凌灾,平稳度过凌汛期。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