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黔金丝猴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6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记者李忠将)记者近日在贵州梵净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采访时了解到,黔金丝猴从200多只增长至800多只。从无人见过黔金丝猴活体,到跟踪到野生种群;从只有少量黔金丝猴生态资料,到目前拥有黔金丝猴种群、分布、生活习性、生存状态等详尽资料,我国黔金丝猴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专家揭示出黔金丝猴分合群规律

  据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记者李忠将)每年4-5月和9-10月,贵州省梵净山上几乎所有的黔金丝猴会聚集成特大黔金丝猴社群,活动几天后再次分散成小家族群体,这一违背常理的、有规律的聚合现象引起了专家的好奇。

  “黔金丝猴野外生态研究”课题组杨业勤说,黔金丝猴家族以雌性为核心,雌猴是家族中稳定存在的成员,从出生、成长发育直至老死的整个过程中均在小家族中进行。而雄猴在出生群发育成熟后,常被家族首领猴驱赶出猴群,出现了雄猴更替现象。

  通过这项由国家林业局下达的课题研究,专家发现,雌猴的永久存在和雄猴“竞争上岗”,不仅使小家族内部优质基因得不到继承,还使得雄猴在争斗过程中损失惨重,损失了黔金丝猴的内部优质基因。于是,黔金丝猴选择了每年4-5月和9-10月聚合进行种群内部调整。

  黔金丝猴“爱幼不尊老”

  据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记者李忠将)黔金丝猴种群中,婴幼猴受到所有成年猴的呵护,而随着年纪的增长,成年雄猴会被驱赶出家族,一些老年雄猴甚至会因为竞争首领失败而过上孤苦的“晚年”。在小家族中,已没有生育能力的老年雌猴也过着“苟且偷生”的生活。

  梵净山黔金丝猴饲养处,半岁的婴幼猴在笼舍间自由穿行,不时跑到其他家族玩耍。无论在哪个家族,这些婴幼猴都能得到成年猴周到的照顾。

  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业勤说,如果来自其他家族的婴幼猴比自己的“孩子”小,雌猴将会给这只婴幼猴比自己“孩子”更体贴周到的照顾。研究人员发现,黔金丝猴家族首领是最高统帅,并肩负着保护全家族的重担,一旦首领雄猴被其他雄猴打败,就将被驱赶出家族,孤苦伶仃地度过晚年。在小家族中,正在喂养婴幼猴的雌猴拥有最高地位,能生育的雌猴地位次之。尽管已没有生育能力的老年雌猴没有如同老年雄猴一样被驱赶出家族的遭遇,但其在小家族的地位也随着自己年纪的增大而越来越低下,这类猴在种群中过着最底层的生活。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