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迅速贯彻全市郊县工作会议精神 增进农民福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刚刚结束的全市郊县工作会议,提出以城市建设全面带动郊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今后5年我市城乡统筹发展描绘出了一幅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如何紧紧围绕城乡统筹这根主线,发挥城市综合功能,走出南京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路?围绕市委书记罗志军提出的“五个带动”和“五个新”,全市和各郊县认真学习,迅速落实,凝聚建设新农村的共识,谋划贯彻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昨天,记者采访了与新农村建设联系最直接的5个部门,看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
政策转变为现实的执行能力,让新农村建设真正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的民心工程。

  产业发展:郊县中小企业新增就业4万人

  产业兴则百业兴。按照“基础产业和公共部门,要把工作重心向郊县转移,把手中的资源向郊县倾斜”的要求,肩负着促进城乡产业对接、加快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市乡镇企业局提出,突出园区建设,主攻项目投入;以产业统筹为主线,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让更多农民变为工人。今年该局提出的目标是:确保郊县中小企业主要指标增长20%以上、园区经济增长30%以上、工业投入增长40%,新增就业人数4万人,农民人均收入中来自郊县中小企业的部分比上年增加350元。

  城镇布局:彰显各郊县特色,每年编制20个村的新农村建设规划

  我市新农村未来是啥样?有一条很明确,建设新农村应因地制宜,鼓励多种模式,不搞“一刀切”、模式化。本着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原则,今年,市规划局将全面启动“三城九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总体思路上,以彰显各郊县特色为主线,以“城市系统”来组织南京全市域的城镇空间,将郊县城镇作为全市城市系统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来考虑,合理配置城市产业、赋予城市功能。同时,为加快引导郊县农民居住向城镇和农民居民点集中,全面完成全市镇村布局规划,市规划局加紧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并以每年20个的速度加以推进。

  公共财政:市财政每年新增的社会事业经费70%投向郊县

  造成城乡差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以往公共财政投入重城轻乡,占全市总人口40%的农民没有和居民一样,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雨露”。加大对郊县的公共财政投入是缩小差距的重要途径。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新一轮城市建设的投入主要在郊县,重大基础设施主要落在郊县。通过增加财政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建立起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

  据悉,今年,市财政对“三农”投入增加3亿元以上,市财政每年新增社会事业经费用于郊县的不低于70%,以及“三城九镇”道路建设项目补助30%,工业园区5%近期规划面积用于房地产开发,村集体土地开发2%作为留用地等政策,将成为郊县加快发展助推器。

  村容村貌:把城市环卫管理模式拷贝到农村

  农村要小康,村容整洁是最直观的一项指标。从今年起,市市容局制定了城市环卫管理“入镇进村”工程,把城市环卫管理模式延伸到郊县农村。按城区涉农街道、“三城九镇”、其他集镇、行政村和自然村4个层次分阶段推进,并按每个镇村总人口千分之二比例配备保洁员,成立专业环卫队伍。同时,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集中处理系统,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的“三清”活动,改变农村卫生脏乱差状况,提高农民环境卫生意识。

  农村文明:以“新风工程”为抓手让农民文明起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终落脚点是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提高农民文明素质,让腰包鼓起来的农民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据介绍,今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新风工程”,以抓村容村貌、抓绿化美化、抓移风易俗、抓文明示范中心户培育、抓农村星级户评选等“五抓”为重点,开展文明家园示范村创建活动;以“去陋习,树新风”、“美德在农家”等活动,引导农民与请客送礼、赌博、封建迷信等“三风”告别。同时,通过深入开展“以城带乡,结对共建”活动,推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推进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延伸,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相关链接:

  “五个带动”:在城市产业经济带动下,建设城乡协调发展、农民生活富裕的新郊县;在城市总体规划带动下,建设城镇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齐全的新郊县;在城市公共财政带动下,建设社会事业配套、保障体系健全的新郊县;在城市综合管理带动下,建设村容村貌整洁、自然环境优美的新郊县;在城市现代文明的带动下,建设生活方式健康、社会安定和谐的新郊县。

  “五个新”:南京特色的郊县新农村,要新在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机制上,新在服务城市、绿色高效的产业格局上,新在设施配套、环境良好的农村社区上,新在生活富裕、素质优良的现代农民上,新在民主管理、法制加强的治理方式上。

  南京特色新农村建设“五大工程”:富民工程、壮基工程、康居工程、惠农工程、新风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