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称25年后深圳缺水量达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说,有水资源专家警告,25年后,深圳缺水总量将超过供水总量的50%,达到14.1亿立方米。同时,不仅深圳无水可用,珠三角整体亦面临水环境的危机。而深圳近期将积极争取开辟第二水源。

  为期两天的深圳水资源战略规划国际咨询会16日在深圳结束。专家介绍,按照目前发展模式估算,到2010年深圳市年缺水3.6亿立方米,2020年深圳市年缺水10.2亿立方米,2
030年深圳市年缺水14.1亿立方米(计入生态用水和农业用水),缺水量超过供水总量的50%以上。

  据统计,深圳70%的饮用水源来自东江引水,城市调蓄能力严重不足。目前,深圳与境外引水的联网调蓄水库共11座,调蓄库容仅为1.95亿立方米,不足全市个半月的供水需求。

  有海外专家建议,深圳应借镜香港、新加坡兴建海洋水库增加库容。深圳水库蓄水能力中近期有望提高至用量的3个月,远期目标为半年。

  深圳市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杜雁介绍,若深圳饮用水源面临超过一个月的供
水危机
时,首当其冲是工业用水受限制,而在深圳的数千家港资工厂将面临无水可用、无工可开的境地。甚至港人在深圳喜爱的休闲娱乐活动亦将受影响,如桑拿、洗车等行业将被迫停业。

  另一方面,不仅深圳无水可用,珠三角整体亦面临水环境的危机。如今担负珠三角主要供水功能的部分江河水质下降,城市饮用水质达标率偏低,在流域综合规划调查的79个水源地中,合格率只有69.5%。

  不久前召开的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会议透露,2004年度珠江流域废污水排放总量182亿立方米,其中入河废污水量139亿立方米,珠江三角洲废污水排放量占珠江流域废污水排放总量的52%。

  报道说,如果说兴建海洋水库尚需时日,那么深圳近期将积极争取第二水源,增加东江的饮水指针等方式,力保深港免受缺水之苦。总投资5.5亿元的东江水源二期工程日前已经正式动工兴建,计划两年内建成,预计将为深圳年新增供水量3.7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深圳全市水库两倍的蓄水量,使东江水源工程年供水量达到7.2亿立方米,占深圳市原水供应量一半左右,可以解决2010年之前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

  除增加东江供水外,深圳规划和水务部门正计划展开节水行动,即调整梯度水价收费标准,强制推行产业用水标准;并首先在环卫和市政推广污水再生利用和中水回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