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到底有始有终 ——环境记者把我同社会价值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34 中国环境报

  吕端(北京大学2005级学生内蒙古小骏马环境记者团副团长 蒙古族)

  我是小骏马环境记者团的第一批成员,已有8年的团龄。8年里,我已经从小学生变成了大学生,小骏马却一直是我不变的家。小骏马在这一时期走入我的生活,领我投入环境保护这项激动人心的事业,给我提供发光发热的平台,让我成为一匹心系草原的骏马,一个身体力行的环保娃。

  1998年,我小学五年级,幸运地成为我国第一个少儿民族环境记者团小骏马的一名小记者。从入团的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要关注环保、宣传环保。在记者团成立大会的招待会上,我向自治区领导提出“在呼和浩特市法定无烟区设立3000个用煤取暖的电话亭”的问题,引起了各界广泛注意。记者团支持我对这一问题继续展开深入了解,于是我对多个电话亭探访调查后,写出了《电话亭,您怎么过冬》的稿件,被《中国环境报》采用,而小骏马记者们的相关跟踪报道也持续到几年后,直至IC卡电话亭的出现,这一问题才暂告一段落。这件事教会我要成为一名环境记者应该具有的深入到底、有始有终的责任意识。

  在小骏马的培养下,关注社会环境问题、敢于发问成了我的采访风格。“我们虽然年纪小,保护环境同大人一样有责任”是我关注环保问题、从事环保写作的座右铭。通过记者团组织的随团采访,我对包钢、达拉特电厂、蒙牛、伊利、呼市电厂、包头桂花塑料厂等多家内蒙古自治区大企业的环保理念和先进管理有了深刻了解,并承担了其中重要的采访任务。小骏马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向社会推出了一批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典范,而多位小记者参与其中,不仅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环境意识,也形成了团队的合作精神。

  民族性、少儿性、环保性、公益性造就了今天的小骏马。我一直以自己是大型民间环保团体的成员而骄傲,公益的思想使我的思考和报道更加广泛而客观。为了了解决策层的环境战略和对少年儿童环保教育开展情况,我独立策划了对自治区主席、首府市长、生态样板县县长、环保教育示范学校校长等领导的采访活动,为记者团通过团刊《小骏马》向社会报道了内蒙古的生态环境现状,宣传了自治区各级领导,各界群众关注环境、优化环境的意识和成果做出了一份自己的贡献。小骏马一贯推行的独立思考和强调社会责任感是我完成这些采访的巨大推动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环境问题的深入认识,我感到仅在城市了解环境问题是不够的,必须突破围城,走近自然,才有可能建立完整、健康的大环境观念。于是,我把目光投向整个内蒙古。从1998~2002年,我和弟弟吕蒙“千里走单骑”,利用每个暑假进行户外考察,踏访了贺兰山、锡林郭勒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红山地区、大兴安岭、内蒙古五大沙漠、五大沙地以及河西走廊,完成了考察成果《感受生态文明》、《沙漠的诱惑》两本书和其他新闻报道,实现了对内蒙古地区生态环境的初步考察。

  我只是小骏马的普通一员,每一个小记者都有自己的小骏马情结。小骏马就是将每一位小记者的个人成长同社会价值相结合,创造了一个严肃、活泼、有理想、重实践的团体和380多位各具风格的环境小记者。小骏马如今已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先后荣获了包括“地球奖”和“福特汽车环保黄河奖”在内的各项奖励,这既肯定了小骏马的价值,也说明人们对环保的关注。我为小骏马自豪,为我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自豪。

  现在,我已是记者团的副团长,这是小骏马给予我的最高荣誉,也使我肩负起更大责任。我这匹“小骏马”已经长大,但无论何时何地,我将始终铭记小骏马的追求,我将同其他的兄弟姐妹一起保护哺育我们成长的大草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