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功利化教育”要坚决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0 江南晚报

  近年来,对于教育的“不满”之声不绝于耳。诸如“应试教育”、“乱收费”、“学生负担过重”、“择校风”、“奥数热”等等几乎都是负面的批评。教育已成为与住房、医疗并列的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昨天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大组讨论中,委员们特别把“加强素质教育”列为5个话题之一,展开了热烈讨论。

  犤社会、学校、学生、家长都在抱怨教育出了问题:教育愈来愈功利化,学生的学
业负担太重,择校成灾,办学太难。而培养的人却是能力缺失,人文素质退化,价值观、人生观和心理状态的失衡犦关于素质教育,这些年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文件已经有不少,但实际上应试教育的阴影还是顽固地笼罩在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头上,学生负担没有减轻,甚至有愈来愈重之势。孙世钊委员将其概括为几大问题:

  课程计划问题———无锡中小学基本能做到开齐课程。但在毕业考试、期中期末考试,尤其是升学考试前夕,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的现象严重。

  学生在校活动总量问题———小学毕业班、初中二三年级和高中(除个别学校),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严重超标。

  学生作业总量问题———除了个别学校尚能控制外,绝大多数学校都把题海战术当作提高升学率的“法宝”。相当多的学生感到现在的作业量已经超过了极限,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考试和“家教”问题———由于存在教育资源不平衡性,通过考试争取优质资源就不可避免地凸现出来,助推了“奥数热”、“家教热”的升温。现在凡报名参考民办初中的学生,几乎无一例外地参加了“奥数”学习,相当部分初中或高中学生都配了“家教”。

  课程改革问题———由于新课程改革与升学考试间的联系尚在探索阶段,因而各学校普遍在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同时,依然紧扣原有的教育内容,“新旧齐抓”,反而加剧了学生的负担。

  犤高考这一指挥棒我们暂无力撼动,但有些方面也不是无能为力犦在讨论中,许多委员谈到,应试教育的现象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改变这一现象也不是一次讨论或一次改革就能实现的。

  但作为一个经济发达、有着悠久重教传统的江南名城,我们并非无能为力。

  吴建中委员说,我们要试着在对学校教育教学的评价上,形成更科学、更有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体系;目前对技能型人才的看法已为人们逐步接受,高中教育阶段的教育结构调整和培养方向的引导也应该更趋理性;在自办的升学考试上可以更突出人的全面发展和注重个性特长的评价;在办学上可以提倡各自的特色,给予更多的自主权;在区域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形成更可行的政策等等。这个环境我们是可以营造的,在小系统优良的环境中,我们的教育质量是可以保证的。

  有委员认为,尽管有调查表明素质教育的阻力79%来自家长,但素质教育的关键首先是教师的素质。李宁委员认为,无锡教育稳重有余,创新不足,与教师长期身心疲惫有关,坚持“减负”才可能调动起创新的欲念。庄若江委员认为,抓素质教育,提高教师素质为先。现在教师普遍缺少动手能力,教影视的自己没拍过片子,教新闻的自己没写过消息。虽然目前的评价机制问题源于教育部,但学校是能够在小环境上进行微调和改善的。保证高素质的教师对一线的教学活动感兴趣,对教师的教学活动建立一整套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而不是单纯的以机械的、量化的标准衡量之。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目前能做的至少是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

  犤委员提案牶全面清理“公办民校”犦在这次政协会议前,公开向无锡市民征集了提案线索。经过整理合并,在382条线索中,与学生和教育有直接关系的就有25条。其中学生减负、素质教育、教育收费又是3大中心问题。人民群众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寄予了莫大的期望。

  在政协委员众多关于教育问题的提案中,九三学社副主委张大炎《关于全面清理公办学校民办班》的提案尤为引人注目。张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无锡稍有名气的学校,基本上都开设了民办班。虽是公有民办,收费却是按民办学校标准,收入由学校自行分配,但所使用的教师、教学设施、后勤保障等资源全都是国家的。在生源指标既定的情况下,一些学校拼命压缩公办部分的招生名额,随意扩大“民办”生的比例。客观上造成许多本可以享受重点“公校”的学生,因为经济原因不能入学。严重剥夺了广大中小学生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也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汪自力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