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扶贫开发向纵深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5 云南日报

  今年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将在总结好“十五”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整村推进、劳动力培训转移、产业扶贫等“一体两翼”战略,全省州市扶贫办主任会明确了“十一五”全省扶贫开发规划及完成的任务。

  昨日,省政府相关领导对全省“十五”期间扶贫开发取得的成效及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2006年及“十一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分别从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线、
以基本解决绝对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为目标、以贫困人口为基本对象、以贫困村为主战场等方面作出了指示和强调。

  今年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任务锁定在5大方面:一是集中力量,突出抓好“整村推进”计划,筑牢贫困地区发展基础,突出抓好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转移,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力争2006年实施3980个贫困自然村实现通水、通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和改厕、改厩、改灶及基本农田建设、沼气池建设的“五通三改两建”,达到国家“整村推进”工程的目标和要求。安排3800万元专项资金,对20万贫困劳动力进行培训,同时在往年基础上增加35个省级劳动力转移培训站的认定数等;二是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今年扶贫开发从小额信贷、社会扶贫、异地开发和吸引外资等方面吸纳资金进行投入。拟投入资金3.7亿元改造10.25万户茅草房,财政扶贫与以工代赈相结合,实施2万人的异地搬迁。同时主动协调中央28个,省级212个定点扶贫单位,每个单位每年重点扶持1至2个;三是切实加强资金和基础管理,扶贫开发项目实施中,牢固构建上级监督、部门监督、监察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的5道防线,在资金拨付上,要通过扶贫资金财政专有帐户,防止截留、滞留、挪用或挤占等现象发生,确保财政拨付、扶贫专款专用渠道的畅通;四是加强扶贫系统自身建设和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今年全省扶贫宣传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宣传“十五”扶贫开发取得的巨大成效,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并进一步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由“一把手”负责,实行扶贫宣传信息制度,形成扶贫宣传网络。

  张珂 (云南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