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倾力为企业营造创新环境--访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7 河北日报

  倾力为企业营造创新环境

  [本期连线——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

  记者:当前,企业的自主创新地位被提高到一个新高度。那么,现阶段我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又存在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贾红星:“十五”以来,我省的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占全社会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0%左右,企业技术创新投入总量增加,结构变化积极,技术创新活动的专业化程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04年全省工业企业共有467家建立了科研机构,占工业企业总数的5.0%。但是,这一比例相对发达地区来说仍是不高的。

  制约我省企业创新能力的因素大致有这样几个:科技改革滞后,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体制尚未形成;引进技术的内部消化和再创新能力较弱;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还没有完全建立,产学研的链条还比较松散;人才总量不足,尖子人才和优势团队匮乏;鼓励自主创新的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消费等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要消除这些制约因素,关键是解决我省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破除经济与科技结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是根本。

  记者:政府应该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扮演什么“角色”?在“十一五”期间,我省在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又有哪些举措?

  贾红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自主创新,政府部门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角色,务必要把握“科学有为”的原则。更多的是要在营造创新的环境上下功夫,在完善和加强支持创新的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上下功夫。

  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将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企业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制定《省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管理办法》,支持大中型企业的技术创新基地建设,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独立或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建立研发中心。建设石家庄电子信息、保定新能源等一批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建好保变、风帆、乐凯等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整合科技资源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公共科技成果要向企业开放。三是加强科技计划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优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企业联盟牵头承担,或由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联合承担,完善企业主导、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四是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引进开发高新技术,做专做强科技型中小企业。

  采访:本报记者 翟楠楠 张丽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