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靠接雨水度过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2 长沙晚报

  

村民靠接雨水度过八年

  村民买回水后就存在水窖里。《大河报》供图

  本报郑州讯 据《大河报》报道,新密市白寨镇高庙村一位陈女士日前向本报打来电话,称因附近村庄小煤矿的无序开采,导致附近地下水位严重下降,河水断流,水井枯竭,
村民只能靠到5公里外买水度日,且这样的问题已在该村附近的十几个村民小组中存在了8年。

  家家买水户户建窖

  2月9日,高庙村村民争着向前来调查真相的记者诉说多年来用水的艰难和缺水原因。“我们村几乎家家都有水窖,一些贫困的家庭也是几家合用一个水窖,将买来水存在水窖里,总不能天天去买水。吃水太难了,比吃油都难!”该村的申某一说起水的事情,语言和动作都十分夸张。

  在村民刘大妈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该村惟一一口水井。它早已干枯,井边一个巨大的自压储水罐锈迹斑斑,储水罐西头,一间小平房显得非常破旧,门上的铁锁已经锈蚀,门口散布着一堆堆的粪便和垃圾。刘大妈介绍,机井就在那间小平房内,因为长时间废弃不用,机井附近的场地已经被村民占用。

  “以往建房时都是加个下水管,雨雪天气水就直接顺水管流走了,自从村里开始缺水之后,村民在建房时首先考虑怎样安装管道连接下水管,将雨水引到水窖里。”说起这话的时候,村民的表情里透露着无奈。在刘堂村内,为节省用水,每天早晨他们都是一家人用一盆水,或者分好几个人用一盆水。平时淘过菜的水,大都储存着,用来打蜂窝煤时和煤。在众人面前,一村民还自嘲说,外村的人为形容他们村缺水的情况曾经编了这样一句顺口溜:“刘堂村里人不洗脸,起来都是吐沫揉揉眼!”

   催生新行业送水专业户

  据介绍,七八年的缺水状况催生了许多送水专业户。目前,这些专业户在高庙、刘堂、闫家咀三个村庄内有20多家,生意十分火爆。

  在高庙村内,记者拦住了正在送水的陈铁诚老人。他告诉记者,他一天要送多少水自己也不知道,他写在水箱上的电话几乎各个村的村民都知道,“不管白天黑夜,都会有人打电话,催着让送水”。老人说,他的箱子能装2吨多水,从外地拉每箱7块钱左右,一般情况下,拉到村内要卖20块钱。但这些价格是不固定的,因为“拉水的远近随时可能会变化,拖拉机所用的油价格也不固定。因此水价高的时候,甚至达到过30元每箱。”

  都是煤矿滥采惹的祸

  这些村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自古以来就是这种现状吗?

  在高庙村的刘大妈介绍说,当地属于丘陵地带,本来用水条件就很艰苦,但绝对不是现在这样的状况。“以前村民都是到不远处的一条小河里挑水吃,河里的水虽少,但足够附近村民饮用,周围的环境也十分漂亮。”

  据高庙村村干部介绍,在该村周围的分别有个煤矿,村北的刘沟村2个,刘堂村1个,而属于郑州市二七区的也有2个。这些小煤矿的增多和滥采,使高庙村附近的地下水位严重下降,新建的井水逐渐枯竭。据村干部们介绍,目前这些煤矿的开采工作已经是开采下层煤阶段,距离地面有270米左右。因此,深300米左右的地下水出现了断层,水井枯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