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谨防“鱼雷”炸断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7 金羊网-新快报

  佛山发生多起烟花爆竹致残事故,医生提醒市民勿乱燃放

  新快报讯(记者 方钟 通讯员 禤影妍冯灿)记者昨日从佛山市中医院了解到,今年春节以来,佛山发生多起因燃放烟花爆竹而致人伤残事故。尤其是一种叫做“鱼雷”的爆竹,由于其威力惊人更是成为伤人的主要祸害,医生建议市民千万不要购买玩耍。

  家住石湾青柯的16岁的小邓在池塘边燃放“鱼雷”鞭炮时惨被炸伤双手,左手的五个手指甚至被炸飞,为寻找断指以便再植,当地甚至出动了消防车把整个池塘的水抽干。

  目前,小邓正在佛山市中医院手外科住院治疗,据陈浩宇医生介绍,当晚9时许,小邓被紧急送入手术室,左手大部分指骨及部分掌骨缺损,伤口血肉模糊,皮肤被烧灼得焦黑,此外,胸腹、头面部等被炸伤,双眼亦被灼伤,现状惨不忍睹。尽管有关部门竭尽全力为小邓寻找到了三四根残缺不全的失指,盛在一个碗里送到医院里来,但由于小邓的左手组织毁损比较严重,已丧失了保留的基本条件,医生只得为小邓进行前臂下段残端修补术。

  在佛山市中医院手外科里,被鞭炮炸伤手指而同时住院的还有另外两位病人。一名是18岁的青年,因躲避别人扔到脚边的鞭炮而忘了手中已经点燃的“鱼雷”,结果被炸飞了一个手指头。而另一位38岁的父亲则是因为拾起儿子点燃的“鱼雷”,左手被炸得稀巴烂。

  佛山市中医院手外科陈浩宇医生表示,据观察,凡是伤情严重的患者均是由于燃放一种名为“鱼雷”的爆竹所造成。这种“鱼雷”随处有售,价格便宜,大号的1元一个,小号的只需5毛钱,消费者很方便就能买到。“鱼雷”在燃点后十分钟左右才会爆炸,燃放者很容易忽略爆竹是否已经点燃,特别是在乡村的水塘间,不少人喜欢用来炸鱼,大号“鱼雷”爆炸时威力比7.5公斤的雷管还大,因此,“鱼雷”是致使燃放爆竹的市民受伤的罪魁祸首。据了解,国务院于2004年底就已经明令禁止“鱼雷”的生产、销售了,更不允许当作烟花爆竹出售。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