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旅游局副局长 深度旅游才能体验金陵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本报和市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南京十大旅游线路征集”活动进入高潮,市民们所设计的旅游线路堆满了记者的办公桌。这么多的旅游线路,到底哪些设计得比较合理?怎样设计才能更实用呢?昨日,金陵晚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南京市旅游局,采访市旅游局副局长郑晓明。

  变走马观花为深度体验

  在采访当中,郑晓明副局长提到最多的词就是“深度旅游”。对于“深度旅游”,郑晓明是这样解释的,它区别于一般的旅行社团队旅游,也不同于在主要景点的走马观花,“深度旅游强调的是旅游内容,是为了让旅游者重新回到文化与历史之中。”郑晓明指出,深度旅游的最终目的是让旅游者融入当地的文化背景之中。而对南京文化最熟悉的莫过于热心的市民,所以借助市民的力量,可以推出更具南京文化特色的旅游线路。

  那么如何才能让游客进行深度旅游呢?郑晓明告诉记者,深度旅游首先必须在旅游时间上有一个较长的跨度。以南京为例,目前的线路多为一日游或两日游,但是如果要对这座城市有一个较深的了解,三日至五日的旅游是必要的。

  “只有较长时间的旅游,才可以让游客有贴近城市、体验城市的机会。”郑晓明指出,在西方,以“体验”为主体的各项活动蓬勃发展,甚至有人称之为“第四产业”。体验城市对于游客而言可能是解脱、可能是补偿、可能是享受,但是无论如何这样的旅游都将会触及游客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当然,深度旅游不仅仅可以体验南京的历史、文化,只要游客喜欢,更可以将南京的美食、住宿、交通、购物都好好地体验一下。“这才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旅游。”郑晓明介绍道。因此,他也提醒广大热心市民注意,在设计旅游路线时,将自己对家乡的了解都考虑进来,力求设计出深度旅游的线路。

  优化整合资源吸引外宾

  在近几日的市民讨论中,有不少旅游行业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南京对于国外游客的吸引力还不是很强。而不少市民也觉得既然南京的旅游资源这么丰富,为什么还吸引不了外地游客呢?

  针对市民的疑问,郑晓明副局长也坦言,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和组织南京的旅游资源。“虽然南京旅游资源很丰富,但是如何优化组合这些资源,使之成为吸引外国游客的拳头产品还需要进一步的考察和调研。”

  郑晓明告诉记者,尤其是应该进一步推出和完善特色旅游产品。像甘熙故居、朝天宫等特色民俗文化就很有吸引外国游客的潜质,但是这两处景点直到现在都不是很火,甚至有的南京市民都没有去过。

  设计路线要有明确主题

  自从“南京十大旅游线路征集”活动开始,本报就收到了众多市民用各种方式传来的旅游线路和建议,这其中的合理建议都会提交给市旅游局。

  “金陵晚报每天刊登的市民建议我们都会认真阅读,并且把每天的报道都留下了。”郑晓明告诉记者,市民们提出的不少线路都比较有创意,比如有人按照春、夏、秋、冬四季来安排,也有人将南京“山水城林”的城市特点归纳总结后,做了一个南京四日游的规划。

  看过热心市民所规划的旅游线路后,郑晓明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旅游线路的设计一定要突出明确的主题。因为南京的旅游景点非常丰富,多达100多处,如果不明确一个主题,游玩起来反而会显得杂乱无序。

  “比如说南京曾经是民国的首都,民国文化和民国遗迹留下来的都很多,完全可以以民国文化游为主题设置一条旅游线路。”郑晓明副局长向记者举例说。因为只有一条脉络清晰的旅游线路才会让游客们有认同感,才能让旅游者更深层次地了解到南京的文化底蕴。

  在南京寻游历史

  金陵晚报热心读者缪亮昨日给本报打来电话,向记者吐露他心目中的旅游线路。

  缪亮告诉记者,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尽管南京不是一座奢华的都城,但它却是一块凝聚着浓厚历史的巨石,至今已有近2500年历史,先后有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等王朝在此建都,它曾是“六代帝王国,三吴佳丽地”的金粉之地,史称六朝;此外,南唐、明(洪武)、太平天国,以及民国政府也曾建都于此,因此,历史上盛称为“六朝胜地、十代都会”。

  历史如此悠久的古城,在设计旅游线路的时候,应该突出表现它的文化底蕴,增加外地游人对南京历史的了解。

  因此,缪亮根据南京历史的发展制定了以下线路:

  1.六朝游:玄武湖、栖霞寺、牛首山、莫愁湖、台城、灵谷寺;

  2.南唐:看南唐的清凉寺与南唐二陵;

  3.明文化游:阅江楼、明孝陵、明城墙、鸡鸣寺、中华门;

  4.民国文化游:总统府与中山陵。

  起止时间:

  2月13日-2月19日征集方式:

  金陵晚报、南京市旅游局热线电话,传真,电子邮箱金陵晚报:

  84686520(热线)

  84686688(传真)

  outdoor-nj@vip.sohu.net南京市旅游局:

  52269008(热线)52260881(传真)“南京旅游网www.nju.gov.cn”也将开辟网上讨论栏目,及时收集和反映市民参与的情况。

  参与的市民都将获得一份精美的礼物(限前400名),对于入选“十大经典游线路”的市民,市旅游局还将给予荣誉称号和物质奖励。同时,选出的“十大经典游线路”还将印制成精美的宣传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