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在天津故居“静园”开始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天津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在津故居——“静园”修复工程近日启动。目前,规划方案已确定,腾迁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年内将恢复历史原貌。

  坐落在天津鞍山道七十号的“静园”,始建于一九二一年,原名“乾园”,是北洋政府前驻日公使陆宗舆的公馆。一九二五年,末代皇帝溥仪被逐出北京紫禁城后,偕皇后婉容、淑妃文绣以及旧臣遗老来到天津日本租界,先住在“张园”,一九二九年迁入“乾园”
,并将其更名为“静园”。寓意“静观其变,静待时机”,以图东山再起。一九三一年十一月十日夜晚,在日本当局的策动下,溥仪秘密离开“静园”,潜往东北,开始他的傀儡生涯。

  新中国成立后,“静园”被政府接收,先后作为办公用房和职工宿舍。现占地面积三千余平方米,建筑面积二千余平方米,居室面积一千余平方米。由于一九七六年地震及管理失当等原因,园内建筑拆改较多。加之年久失修,园内环境较差。

  修复后的静园总占地面积将达到三千三百六十平方米,为三环套月式三道院落。主体为西班牙式二层砖木结构,一楼设配膳房和酒吧间,并恢复大餐厅、会议室、会客室;二楼有起居室、书房、寝室等。前院将设花园,修复荷花池、小亭阁等。

  “静园”修复后,将建立“中国末代皇帝在天津”展览馆。展品将依据当年摆设,以仿造的室内家具、饰品为主,并辅以相关器物和文字、照片资料等,以展示溥仪在天津生活和政治活动全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